强国复兴有我·365百姓故事汇百集微故事展播095——乡村振兴路上的“老黄牛”

2022-11-22 20:00:00 来源: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乡村振兴路上的“老黄牛”

  张洪军,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农业农村局机关党委委员、畜牧兽医党支部书记、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一直为动物疫病防控事业默默奉献。

  俗话说“家趁万贯,带毛的不算”,这句话道出了动物疫病对农民的残忍,张洪军的父亲是一名医术高超的乡村兽医,张洪军从小就跟随父亲走村串户,给邻里八村的牲畜看病,他亲自感受到牲畜被医治好后乡亲们由衷的欢喜和对父亲的感激,他暗下决心自己要成为一名像父亲一样技术高超、敬业的兽医。1992年,承德农校兽医专业毕业后,张洪军就把一腔工作热忱全部投入到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事业中,一干就是31年。

  张洪军不但是疫病防控的行家里手,还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好党员、好干部。围场县牌楼乡红砬子村曾发生一次牛炭疽疫情,并在人畜间传播,还在车祸康复期的张洪军,迅速赶到一线,在村里一住就是一个多月,每天逐户逐个给牲畜量体温、做消毒、观察临床症状、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精准提出有效的防控方案,在他的带领下经过多方共同努力很快打赢了这场疫情“狙击战”。

  像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只要老乡的一个求助电话,张洪军必定全力以赴!除此之外,张洪军为全省培训技术精英64名,出版发行著作4部,发表论文26篇,主笔撰写承德市地方标准4个,推广和应用的课题项目10个,取得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良好的社会效益。

  他本人先后荣膺承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获得省畜牧兽医科技推广功勋人物;河北省科学技术成果4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5项等等荣誉。

  “位卑未敢忘忧国”。张洪军用自己精湛的专业技术为巩固脱贫、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贡献着自己的青春和力量,用一腔赤子热血浇灌着家乡的土地,他的学术成果和无私奉献精神正在河北大地开花结果。

责任编辑:吴昊天
主办: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