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国复兴有我·365百姓故事汇百集微故事展播094——担当作为你最美

2022-11-21 19:55:00 来源: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担当作为你最美

  国家税务总局保定市莲池区税务局的年轻干部孟祥佳在踏入工作岗位后,被身边的一名同事深深地影响着——那个人就是白平。

  白平,曾是国家税务总局涞源县税务局金家井税务分局首任分局长。第一次来到村里的分局办公地,满院子半人高的杂草、墙皮脱落、屋顶上的瓦片儿全没了,就连厕所也是旱厕。白平决定,一个月整修完毕,两个月开门儿办公!当时他说:“创业嘛,撸起袖子加油干呗!草多,咱割;墙破,咱刷;臭味难闻,水冲!至于屋顶和墙,只有请专业的施工队了。”后来真的是一个月的时间他们就开门儿办公了。正式办公的第一天,水管冻崩了。白平和同事们就轮流到老乡家去挑水,一来二去,和老乡们的关系也熟悉了起来。

  金家井税务分局所村儿都是贫困村儿,其中重点税源企业只有3家,剩下更多的是农民合作社和个体工商户,大部分属于减免税范畴,但需要按期申报。由于历史原因,他们当中有五六十户纳税人个别税种长期未申报,所以必须罚款处理。虽然大多只有几十块,但在老百姓看来,白平他们的到来是来找事情的。那段时间,他们经常对老乡们进行税法普及工作,很快,历史遗留问题就逐步解决了,下一步就是企业。其中有一户是石料加工企业,对税收政策理解有偏差,结果就少缴了108万元的税款。企业一听说要补缴100多万税款,当时就下了逐客令。后来又去了一次现场,讲解了减税降费政策、说明了利害,负责人很快就补交了税款。

  就这样,一年多来,经过他们的不懈努力,纳税人的态度有了180度的大转弯,从开始拦着不让进门,变成舍不得他们出门。有一次,白平去外地培训,一位会计给他打电话问他去哪了,是不是调走了?听到他说只是去外地培训,立马舒了口气。

  植根在人民群众之中,心里充满力量;植根在人民群众之中,分局才能根深叶茂,生机勃勃。白平说,能够成为一名税务分局局长,能够真真切切地为纳税人、为老百姓做一丁点儿事,他觉得特别值得。

  2022年,根据组织安排,白平调入国家税务总局保定市莲池区税务局五四路税务分局任分局长。面对人员严重老化、整体素质亟待提升的现状以及将来面临的更多想象不到的考验,白平说,就让他用实际行动接受考验吧!

责任编辑:吴昊天
主办: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