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国复兴有我·365百姓故事汇百集微故事展播093——这就是他的幸福

2022-11-20 19:52:00 来源: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这就是他的幸福

  金山岭长城脚下的古城川村,白墙灰瓦,街道整齐干净,这是驻村干部古城川村党委副书记冯晓初来到这里的第一印象。可谁能想到,曾经这里垃圾遍地,房子都是泥土盖的。

  古城川村的村党委书记苏继文书记今年已经59岁了,他说想当年的古城川村连个上厕所的地方都找不到,在外上学的孩子,寒暑假都不愿意回来,所以他决定留在村里把家乡搞出个样子来!自此,一干就是24年。

  人们常说,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2014年,凤凰谷生态农业休闲庄园项目决定落户在古城川村。项目涉及400户、6个居民小组的整体搬迁和土地流转工作,涉及到村民的切身利益,开展工作的难度可想而知。苏继文始终坚持“心正”二字,最后赢得企业和百姓的信赖。

  要想彻底改变村子的面貌,私搭乱建的柴草棚、牲畜棚就必须拆掉,可这些东西对于老百姓来说,像宝贝疙瘩一样。苏继文为了让村民们打消顾虑,2017年,在“三清一拆”过程中,第一个带头拆掉了自家门前的两间小平房。如今的古城川村,既有现代城市生活的便利,又有田园风光的趣味。后来为了把美丽乡村的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的动力,在多次征求大家的意见后,决定把5处闲置的农宅租赁统一由村集体打造高端民宿,发展民俗民宿旅游业。

  2019年,当代农村剧《最美的乡村》在古城川村取景拍摄并在中央一套黄金时间热播,古城川村的风采通过荧屏让更多人看到,许多游客慕名而来。现在,除了之前运营的5处民宿,还有22处民宿正在实施建设当中,并挖掘窗花、柳编、草编等本土文化旅游商品,改良满族“二八席”,开发农作物种植、豆腐加工、煎饼制作等各种体验项目,复原抡花、民俗大集等互动观赏产品,让村里的旅游产业项目更加丰富多彩。

  苏书记是一个特别正的村干部,他说,既然当了,就要兴一村经济,富一村百姓;既然当了,就要树一村文明,保一村平安。自己辛苦一点,老百姓就能安居乐业。

  现在,古城川村的蓝图也慢慢变成了现实,苏书记说这就是一个村干部最大的幸福。

责任编辑:吴昊天
主办: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