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国复兴有我·365百姓故事汇百集微故事展播086——侠肝义胆弄潮人

2022-11-13 19:27:00 来源: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侠肝义胆弄潮人

  唐山市乐亭县姜各庄镇滨海村村民苏海东,是一个从18岁就开始在海上漂泊的弄潮人。在30多年的出海生涯中,他用超常的智慧和勇气避免了二十多起海上险情,先后将60多人从死亡线中拉了回来,被当地群众誉为“侠肝义胆弄潮人”。

  时光回溯到2019年1月20日,正值大寒节气,滴水成冰。当天凌晨,正在家养病的苏海东被手机铃声从熟睡中惊醒,电话里一个焦急的声音说,京唐港东堤附近,两艘小型渔船遇险,情况危急,急需救援!

  苏海东二话没说,立刻起身前往渔港。顶着七、八级的海上风浪,他好不容易驾着船抵达事发海域。此时,遇险的一只小木船已经完全沉入了水下,另外一只小船正在波涛中颠簸,两个浑身湿透的人瘫坐在小船的甲板上。

  苏海东说:“我出了港就后悔啦,太大了,那浪啊……但你到海里,赶上了、碰见了,冒着生命危险也得去一趟啊。无论多危险,最起码自己暂时是安全的,遇险者都命悬一线了,你哪还能考虑到自己啊。你只能把他从死亡线上给拉回来,这就是当时唯一的想法。”

  他迅速向小船上抛缆绳,成功救下了遇险者。又经过4个多小时的拖拽和行驶,最终,将遇险船只带回了渔港码头。

  而此时,苏海东的头部刚刚先后接受了两次大手术,他的身体状况并不好。但在险情面前,他坚持“生命至上”,总是义无反顾地伸出援手,将自己的安危置之度外。

  同样置之度外的还有救援所付出的高昂代价。为了提高救援效率和安全系数,苏海东往往出动自家多艘大型渔船,不计人工费用,油耗至少也要几千元,但在三十多年的海上援救过程中,苏海东没有收过一分钱。

  2017年9月的一天,苏海东正带领船员起锚打捞海蜇,对讲机里突然传出了呼救声,附近的一艘渔船正在下沉。一边是正待收获的几千斤海蜇,但起完网最快也要两个小时;一边是险情,性命攸关。苏海东毫不犹豫地命令船员将网具解除,几千斤的海蜇抛向了大海。

  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苏海东说:“我一看,离我五海里,我说别着急了,半个小时肯定到。当时我们正起网呢,我说,扔。工人们问我咋回事,我说赶紧快扔了,网具、鱼获,啥也不要了,赶紧救人!当时连10分钟都不能耽误,耽误10分钟,去了人就没了,就白去了。”

  当有人问他,是什么力量促使你三十多年里一次次不畏艰险、不惧风浪,紧急救援时?苏海东这样回答:“都是跑船的,大海上漂着,风里来雨里去的都不容易。一个船上这么多工人,每一个人都是家庭的顶梁柱。财产是有价值的,人生命是无价的。舍得一点自个儿的损失,就把人救了,财产不算啥大事。”

  如果每救一个人就有一枚勋章,那苏海东的胸前早已被勋章缀满。三十多年来,苏海东用宽广的胸怀和过人的勇气一次又一次向海上遇险人员、船只伸出援手。

  “凡是在海上漂泊的,都是兄弟”,苏海东用简单的话语,解读了他不惧危险、不计报酬的海上救援初心!

责任编辑:吴昊天
主办: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