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国复兴有我·365百姓故事汇百集微故事展播085——孤儿院的人间大爱

2022-11-12 19:21:00 来源: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孤儿院的人间大爱

  位于张家口市蔚县蔚州镇的蔚县益海助学中心,是由当地教育部门主管、民政局协管,专门为了帮扶6周岁-15周岁的孤儿或事实无人抚养的儿童所建造的。3层灰白色综合楼的独立院落里,可以容纳112人入住。这里只有九名老师,照顾着90个孤儿,老师们没有节假日,没有寒暑假,24小时在岗,这里又是一个“家”,孩子们不称呼老师,而是管他们叫爸爸、妈妈。

  孙秀梅,是助学中心的主任。每天下午5点,她会准时站在中心门口,看着三三两两的孩子们哼着歌,跑跑跳跳地走进院落。见到孙秀梅,孩子们在很远处都会开心地大喊:“孙妈妈!”

  孙秀梅说,助学中心里的孩子从小学到大学的生活、学习费用全部由中心负担。助学中心是孩子们的“家”,这里的老师既是工作人员,也是这些孩子的“爸爸”、“妈妈”。

  与孩子们一路成长的时光,令孙秀梅感慨万千。她的一位同事,45岁的雷根利,是助学中心的副主任,他会每天清晨准时站在门口,送孩子们上学。在孩子们用餐时,更是仔细检查饭菜质量。可有一天,这个被孩子们称呼为“爸爸”的汉子,差点打了一个女孩一巴掌。

  有个初中的女孩子,叫晓晶,归雷老师负责。这孩子特别倔,再加上之前已经在社会上待了好几个月,学了一身坏毛病。刚送她去初中读书的那段日子,她大错小错不断。为了她,有时候雷老师甚至一天之内,就得往返助学中心和学校好几趟。大家都说雷老师太溺着她了,可雷老师说:“这孩子太不容易了,她总会长大的,总会懂事的。”

  没想到有一天,晓晶突然跑了回来,说再也不去上学了。学校的班主任说,这孩子编了个请假条,已经在游戏厅玩了整整三天了。这一次雷老师真地火了,他猛地举起了巴掌,双眼瞪着孩子,但他的巴掌却迟迟舍不得落下来。

  就在这一刻,晓晶也愣住了,她呆呆地望着雷爸,一句话也说不出来。慢慢地,她的脸从狰狞变得柔软了,过了一会,她低下了头,两行眼泪顺着脸颊流下来,她牵着雷老师的衣襟拽了拽。雷老师头一歪,最终没能忍住眼中的泪水,一个大男人,不住的抽噎着。过了半晌,只见他攥着拳头说:“我非得把这游戏厅给砸了不可”。

  “爸爸……”晓晶抱住了雷老师,哇地一声哭了,那一刻,他们真像亲爷儿俩。从那以后,晓晶真的变了,不光返回学校好好上学,还特别关心雷老师。一个这么叛逆的孩子,是雷老师山一样的父爱触动了她柔软的心。

  9位老师,90个孤儿,这样的故事每天都在助学中心发生着,人间大爱也一直在被诠释着、演绎着。孙秀梅说:“我爱这个地方,我爱这群孩子,只要需要,不管年龄多大,我一定会坚守在这个岗位上。我会陪着他们慢慢长大,也很荣幸,他们可以陪着我慢慢变老。”

责任编辑:吴昊天
主办: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