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国复兴有我·365百姓故事汇百集微故事展播084——守护希望之光

2022-11-11 19:18:00 来源: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守护希望之光

  有这样一群特殊的孩子,他们是折翼的天使,是永远长不大的精灵,他们是星星,虽只有点滴星光,却也能在夜空中快乐绽放。来自秦皇岛市特殊教育学校的特殊教育老师于诗瑶就是这群折翼小天使们的“班妈”,一名培智班级的班主任。

  于诗瑶的班上有10名学生,最小的7岁,最大的16岁,他们大多都是智力残疾,还有两名自闭症的孩子。尽管他们大脑有损伤,有的目光呆滞、行动蹒跚、言语不清,有的闭口不言、神志恍惚,但是于诗瑶说,孩子们对爱的感知是与生俱来的。

  都说“教育是慢艺术”,要有静待花开的胸怀和智慧。对于智力缺陷的孩子,他们的成长和进步更像牵着蜗牛去散步一样,一遍遍重复教学内容,直到学生们学会为止。人们常用“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来形容演员的辛苦,这句话对于特殊教育的老师们也是如此,我们见到的孩子们的每一丝进步,特教老师们都可能要花十倍、百倍的时间和精力去教。

  于诗瑶作为一名特教班主任,不仅要帮助学生们康复、学习,也被他们背后那些无法言喻痛苦的家庭牵引着。

  小光,今年13岁,是一名重度的自闭症孩子,上学期刚刚转到于诗瑶的班。他的母亲56岁,在学校陪读。小光有严重的情绪问题,生活不能自理,认知水平很低,但是他们母子俩天天上学,从来不缺勤。

  直到有一天,小光的妈妈跟于诗瑶请假。于诗瑶说,电话里,小光妈妈的声音就很虚弱,她还能听见小光在旁边大喊大叫,还有重物落地的闷响声。挂断电话以后,她就非常忧心。

  于是中午放学后,于诗瑶敲开了他们租住房的房门,看见了满目的狼藉。小光妈妈在床边虚弱地对她说:“老师,我生病了,小光还闹情绪,把书都撕了,桌子也砸了。我呀,岁数大了,可我不敢生病,也不敢死,我要是没了,就没人管他了。怎么办啊?”小光的母亲说她看不到希望了!想带着孩子一起死了算了。

  那时候,于诗瑶的情绪非常复杂。她先稳住了小光的情绪,然后对小光妈妈说:“大姐呀,您一定要好好养着,好好养病,您入学那天咱们就聊过了,咱们不跟别人比,咱们跟自己比。”

  于诗瑶说,她记得特别清楚:“小光的妈妈,用有茧子的手,非常粗糙的手,包裹住我的手,跟我不住地道谢。那个时候我就觉得,值了!”

  像这样的事,于诗瑶和她的很多同事都经历过,她们将温情编织成一条条情感的丝线,牵挂着、温暖着特殊孩子们和他们的家人。于诗瑶说,这就是教育的温度,这就是她的初心——将国家、社会对残疾儿童的关爱传递给这些特殊的孩子,做温暖而幸福的教育!

责任编辑:吴昊天
主办: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