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国复兴有我·365百姓故事汇百集微故事展播081——为学生终生负责

2022-11-08 19:02:00 来源: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为学生终生负责

  王志鹏,出生在一个教育世家,爷爷是教师,父亲是教师,所以填写志愿时,他理所应当地认为,自己也应该成为一名教师。从教师到校长,王志鹏不断地思考,什么是人民满意的教育。

  王志鹏做校长十多年来,有一个习惯,那就是每天早晨,必须到学校门口,迎接学生,和学生们打个招呼,见个面,问声好。见到表现好的学生,也会给予鼓励,竖起大拇指,点个赞。时间长了,孩子们也觉得如果见不到他是一种遗憾,还跑到办公室去问,问他是不是开会学习去了。

  所以,王志鹏无论刮风下雨、无论严寒酷暑,只要没有别的工作任务,都要到门口去迎接孩子们,让师生彼此的问候开启美好的一天。他想,这就是润泽,这就是教育!

  一所学校有一所学校的文化气质,一所学校有一所学校的个性特质,一所学校有一所学校的精神品质。如何将凝练的文化气质、个性特质和精神品质的优势转化成动能,促进学校可持续发展?作为校长,王志鹏坚信,唯有笃定坚守,让生命在丰腴的磁场里自然生长,方能行稳致远,谱写教育新篇章。

  现在的教师需要写作、需要反思,为了起到带头作用,王志鹏个人坚持写教育日志,已经写了13年,积累了100多万字,这成为了他管理方面的经验和财富。王志鹏说:“白天没时间写,晚上阅读和写作成为了常事,每天不读读业务书籍,不写点儿自己的收获,就好像还没到睡觉的时间。”现在,学校中喜爱阅读、擅长写作的老师也越来越多。这样的风气也带来了学生的改变,“入座即静,入室即读”的风气已经在校园中形成。每天20分钟的晨读,已经让孩子们受益匪浅。每当这个时候,王志鹏都要走到孩子们中间,去看他们阅读的状态,他觉得,这是最好的学习!

  这些年来,王志鹏被评为省先进教育工作者、省首届教育追梦人、省骨干校长、教育家型校长等荣誉称号,先后6次在省市级教育教学会议上做经验介绍和典型发言,个人也应邀到10余个地市或县区做新教育实验实施的经验介绍和培训。王志鹏说,他一定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笃定前行!

责任编辑:吴昊天
主办: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