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国复兴有我·365百姓故事汇百集微故事展播076——教育是爱的传承

2022-11-03 15:07:00 来源: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教育是爱的传承

  教师这个职业最大的魅力在于,你永远和处于人生最美年华的少年们在一起,并常常不经意间在他们身上看到自己已经逝去的青葱岁月。这是陈晓入职的时候,她的老师对她说的一段话。从那时起,她就深深记在了心里。

  在秦皇岛市第三中学高二一班的后墙上,挂着一只五彩斑斓的小狗玩偶,它记录了一个刻骨铭心的故事。秦皇岛市第三中学教师陈晓:“有一天早晨,小菜哭着跑来跟我说,大李骂她。我了解了一下情况,原来前一天晚自习放学的时候,小菜好心办坏事儿,耽误了大李放学。我把两个同学叫到一起,他们两个的情绪都还没有平复,我说大李你这么激动,那你一定有你的道理要讲,咱们就开个班会解决这个问题。班会的时候我就准备好了20支削尖的铅笔和一只小狗玩偶。我对大李说,你在你们自己的群里发表了20句‘豪言壮语’,那你就先用这些铅笔扎进玩偶身体里,然后再跟我们讲讲你的道理。起初扎两三根的时候,他边扎边笑,扎到六七根的时候他不笑了,当他扎到第十根的时候,他就实在扎不下去了。大李低着头好久,他说,老师我错了,我愿意跟她道歉。于是,大李鞠一个躬说一句对不起,小菜就拔下一根铅笔。我原以为拔下两三支的时候小菜就会叫停。可是没有。十支铅笔就在一个一个的鞠躬中,一声一声的对不起中,慢慢的被小菜拔下来。我想,这也好,这既是一份愧疚充分表达的过程,更是一颗受伤心灵得到滋养的过程。”

  铅笔拔完,小菜笑着说,老师,我原谅他了。班会后,孩子们自发把小狗拿回家,有的用线绣了一颗红心,有的贴了一朵小花,有的绣了闪闪发亮的钻石。孩子们以自己的方式给予小狗爱与温暖,为它疗伤,更为班级树立正气!

  小菜的妈妈给陈晓发来微信表示感谢,其中有一句:“陈老师,很感激您用这样善巧的方式抚平孩子的伤痛。”

  其实,陈晓这么做,正是因为心中有爱有榜样,她的班主任老师就是用温和的鼓励爱着她们,她受益至今!如今,她也是一名教师,她愿意将这份爱的力量传递给她的学生,滋养他们健康的成长。陈晓:“我很珍惜与孩子们在一起的每一个三年,作为班主任,我遵循的原则就是尊重和爱。高中的三年终究是一场为了更好离别的相遇,帮助孩子们在人生的关键时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他们未来才能行的端、走的正、飞的远。”

责任编辑:吴昊天
主办: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