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国复兴有我·365百姓故事汇百集微故事展播075——把青春献给乡村教育

2022-11-02 15:05:00 来源: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把青春献给乡村教育

  马玲艳,是一名工作在山区一线的教师,从1999年8月参加工作,她已经在山村小学工作了23年,把她23年的青春年华都奉献给了山村学校。

  原先山区的办学条件众所周知:几间低矮的小平房、一块黑板、一包粉笔、一口老钟和一群孩子就组成了一所学校。马玲艳说,当她第一次站在讲台上,面对下面二十多双求知若渴的眼睛时,就暗下决心:“我一定要把大山里的孩子们教好,把他们送出大山。”

  为了山里的雏鹰能展翅飞翔,马玲艳在黑色的土地上精心地耕耘,把心血、汗水、青春和生命施入,把理想、信念、期望和未来播种。马玲艳说,她常常想着自己为山村的孩子们打开的不仅仅是一本又一本的书,她希望为孩子们打开的是他们的成长之门。

  有一年放暑假,马玲艳在校门口贴出了通知:假期内,村里的孩子不论年龄、不分时间,都可以到校借阅图书。看着三三两两的孩子拿着书本走过村中的街道,乡亲们都说:“真美!”

  于是,马玲艳写了一篇手记《我陪你慢慢长大》。这篇文章后来被发表在了省教育厅刘殿波处长创办的公众号上,得到了很多读者的点赞与支持,很多人被感动得潸然泪下。

  23年来,马玲艳被评为市优秀教师、石家庄市优秀乡村教师,荣获大、小奖项六十余次!23年来,她也一直在乡村教育这个平凡岗位上孜孜不倦为人师,矢志不渝育新人!

  马玲艳说:“我希望我今天所做的一切,如一粒种子播种在山里孩子们的心田,我相信它肯定会生根、发芽,乃至长成参天大树。”

责任编辑:吴昊天
主办: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