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国复兴有我·365百姓故事汇百集微故事展播072——用手中焊枪追逐心中梦想

2022-10-30 14:57:00 来源: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用手中焊枪追逐心中梦想

  在寻常人眼中,电焊工不仅需要娴熟的技术,还需要有大师般的艺术才能。他们手中的焊枪可以让焊花沾染上焰火的气息,炫目多彩格外美丽。但只有从事焊接工作的人才知道,璀璨的花朵是用汗水和心血浇灌出来的。

  2009年,杨娅博从技校毕业来到了中车齐车集团石家庄公司,成为了一名电焊工,那一年他18岁。

  那时候的杨娅博觉得电焊工作枯燥无趣,而且工作环境也较为艰苦,想着把学习电焊工的学费挣够了之后,就转行。

  就在杨娅博想要放弃时,中车齐车集团石家庄公司举行了一场电焊技能比赛。在这次比赛中,杨娅博脱颖而出。也正是有了这次经历,他才认清了自己心中的梦想,找到了奋斗的目标。

  从那时开始,杨娅博开始钻研技术,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题。如此一来,凭借这一股子热情和狠劲儿,杨娅博的电焊技术越来越精湛,身上也留下了无数个焊花“亲吻”的伤疤。

  在别人看来艰苦的工作环境,杨娅博说,因为热爱所以再苦也是甜的,并不断的找机会磨炼自己,焊过各类火车厢及新能源汽车,还不断增强着自己的理论知识学会了看图纸及下料。

  多年来对焊接技术的用心钻研,还让杨娅博有了属于自己的“武功秘籍”,“听声诊脉,验光断病”。为了让自己的技术更加娴熟,他虚心请教老师傅,耐心钻研其中的门道。经常是早上不到8点就来到工位上,晚上将近10点才会离开焊接一线。

  凭借着对电焊的热爱,凭借着不服输的韧劲,通过自学,杨娅博在2017年考入河北工业大学机电一体化专业学习,同时也取得了电焊工技师等级证书。

  凭着精湛的焊接技术,他获得过石家庄焊接比武第一名,河北省大工匠挑战赛第五名,并连续两年取得本公司焊接比武第一名的优异成绩,同时被评为河北省冀青之星、中国中车青年岗位能手,连续几年被公司评为焊接技术标兵及年度优秀员工等多种荣誉称号。

  杨娅博的人生演出并未因舞台的平凡而影响他的精彩。舞台可以不华丽,演出必须精彩;岗位可以平凡,追求必须崇高。他将继续用手中焊枪追逐心中梦想,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吴昊天
主办: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