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国复兴有我·365百姓故事汇百集微故事展播073——强国复兴 教育有我

2022-10-31 19:02:00 来源: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强国复兴 教育有我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承德市南营子小学教师董金亚说,自己能够成为一名新时代的教育工作者,感到无上荣光。

  她说自己没做过什么过轰轰烈烈的大事,能做的就是每一天认真教学,对每个孩子负责,由衷地希望我的学生们一生平安快乐,茁壮成长。董金亚说那年休产假,她突然得了甲亢,北京天津、中医西医四处求医都不见效果。体重直线下降,眼球突出,脖子里像塞了两个鸡蛋一样,最痛苦的是心跳每分钟110多次,性格也变得古怪、易怒起来。产假结束的时候,学校安排她接原来的班级,但家人不放心,让她跟领导说明情况。董金亚说,当时都不知道怎么跟校长开口,不过后来领导说会对她的工作安排重新调整。后来因为学生们的一个举动,董金亚改变了注意。

  她当时从校长室出来,几个学生特别激动说:“董老师我们想死您了 !”“董老师我给您写了一封信一直在书包里。”董金亚看着孩子们的脸庞,毅然决然的选择接回原来的毕业班。但与之而来的是工作中的各种难题,手指变形板书时疼痛难忍;讲着讲着课就要出去吐一阵;在处理班级事务时,要时刻告诉自己不要发火、不要被病情控制自己的情绪。后来,董金亚还自费学习了心理学和心理咨询。这让她更懂得孩子的内心,成为他们的良师益友。

  五一小长假快到的时候,孩子们有点担心假期被取消。所以董金亚提前为学生们做好了心理疏导。先和他们一起制定假期计划,有的说想去海边看日出、有的说想去草原赏美景。后来问他们如果假期取消会如何面对?孩子们明显有点失落,让他们畅所欲言,用理解、倾听、共情的方法让孩子们明白假期取消是大家做了一件了不起的事,是为疫情防控做了贡献。

  董金亚说,24年,她一直用心的爱着学生,他们也时常感动她,一张小纸条,一句关心的话,一张“最受欢迎的老师”的小奖状都是她工作的动力。

  三尺讲台系国运,一生秉烛铸民魂。今天的孩子们是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相信每一位教师都会把全部精力和满腔真情献给教育事业,在教书育人的工作中不断创造新成绩!

责任编辑:吴昊天
主办: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