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国复兴有我·365百姓故事汇百集微故事展播074——有一种产品叫“党员号”

2022-11-01 11:04:00 来源: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有一种产品叫“党员号”

  张保焕,天威保变(秦皇岛)变压器有限公司的一名变压器制造工人,也是一名共产党员。他说,他第一次进入车间时,就看到有些生产机床旁挂着红彤彤的牌子,上面写着三个醒目的大字——“党员号”。

  当时,公司前辈、技术大咖李勇指着一块红牌子告诉张保焕,当年他参加工作的首要目标就是有朝一日能成为“党员号”的一份子!在那一刻,李勇脸上既骄傲又满足的神情深深地震撼了他!

  “党员号”是公司对重大任务、重点工程产品和服务的最高标准、最高质量、最高担当的代名词。藏中联网工程,是世界上海拔最高、跨度最大、自然条件最复杂的世界级输电联网建设工程,在这条突破生命禁区、挑战生存极限的“电力天路”上,6个月内组装完成两台“党员号”变压器是他们的任务。要知道,他们的产品可不是路边常见的那种变压器,而是超高压、大容量的超级变压器,每台大约有六百台轿车那么重,三层楼那么高。安装现场海拔3200米,空气含氧量仅有平原地区的70%,但是,七十多位“党员号”突击队成员,没有一个人因为身体不适而退缩。生产管理部的部长张海蛟,到达藏区后出现了高血压3级极高危的严重高原反应,极易发生脑出血和心率衰竭,但是作为“党员号”的领队,他不允许自己刚上战场就下火线,于是他就一面大把地吃药,一面组织安装,冒着生命危险和队友们奋战了38天,完成了首台产品的组装,在“世界屋脊”创造了奇迹!

  张保焕说,干上“党员号”,就是把“共产党员”四个字写在了岗位上。为排查隐患,他们需要钻进变压器油箱,油箱内部空间非常狭窄,高温蒸发出让人窒息的油气味,眼睛刺痛不停流泪,可他们依然一处处检查、一点点细看,不解决问题决不罢休;为降低铁芯片的加工损耗,“党员号”的技术人员们连续几天不眠不休,终于突破难关,获得实用新型专利,工作效率比之前提升了6倍;为了抢时间、赶进度、保质量,他们一头扎在了单位,以至于孩子学会了叫姥姥、姥爷却还不会叫爸爸、妈妈……但是,他们无怨无悔!因为“党员号”,这三个写在牌子上的大字,早已经深深地融进了他们的骨血!

  张保焕说,多少次,他摸着身边的“党员号”,就仿佛摸到了祖国跳动的强大脉搏!从三峡工程到西电东送,从国内脱贫攻坚到国际核聚变能,“党员号”产品遍布全国,并远销美国、加拿大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他们参与了国内输变电领域几乎所有的重大工程,研发出多台“世界第一”、“中国独有”的产品,个个是响当当的大国重器;保变电气成为了世界上单厂产能最高、拥有变压器行业核心技术最齐全、装备最先进的企业,在全球高技术前沿重地树立了“中国制造”的品牌形象!

  我将无我,不负韶华!“张保焕们”将以蓬勃的朝气、昂扬的锐气,在建设制造业强国的征程上,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道路上,把“党员号”的名字永远刻在时代的丰碑之上!

责任编辑:吴昊天
主办: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