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祖国】用初心照亮远方

2019-11-27 17:20:00 来源: 河北故事广播1079

  记者这个行业,您可曾真正了解过?马丽蕊,曾经是秦皇岛广播电视台的一名女记者,从事新闻工作20年。20年里,她在抗击非典的一线、扑救山火的一线、天津8.12爆炸的一线,做过现场报道,几次和死神擦肩而过。秦皇岛的一位企业家高云红有个心愿,他要去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阿里地区苹果小学,给那里的孩子们送去10万元的新课桌椅,12万元捐款,和2名派驻援藏支教老师。为了记录高云红的善举,马丽蕊带着直播团队跟到了拉萨。没想到,马丽蕊第二天就开始呕吐、头疼、眼底出血、发烧,吃药、打针、吸氧、直播,她一直在拼命坚持着。当晚他们成功做完了90分钟的直播节目,这期节目,获得了42万点击量,5万多人点赞。

  马丽蕊:真的是拿生命在做新闻现场一些真实的报道,其实那个时候没有想那么多,养成了这样一种习惯可能。我们确实有行业的优势,但也真真正正有他不为人知,做这个职业背后的心酸。

  在做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马丽蕊还一直坚持做公益。她累计献血8000毫升,加入了中华骨髓库,成了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2014年,她还启动了爱心时间银行公益平台,志愿者每一次参与爱心活动的时间,都会记录为银行储蓄时间,如果需要别人帮助的时候,可以从银行提出储蓄时间,用于支付被帮助的时间消耗。就这样,爱心逐渐累积,默默壮大,帮助了越来越多的人。

  马丽蕊:她叫香香,秦皇岛市昌黎县一个村里面的孩子,她因为4岁的时候食物中毒,导致中枢神经系统受损,30多年一直躺在炕上。她说我有一个心愿,我想有一个自动轮椅,能带我出去看看外面的天。到了她家看到刘香,她让我觉得很励志。回来之后,我又找了身边懂医的一位老大姐,把香香的视频给她看,她说我可以尝试一下,但是你必须把她接过来,接到我的工作室附近。然后我在我们的爱心时间银行里发出了一个号召,很多的爱心志愿者捐款捐物,帮忙联系房子、找车。一个月的时间,她自己能坐在轮椅上,坐着,她自己能够,虽然很吃力,但是她自己能吃饭。

  爱,不分领域。2018年5月,马丽蕊出任青龙县桲椤滩村驻村第一书记,努力帮助村民们脱贫致富。马丽蕊深入挖掘村庄自然条件资源,在全县第一个引进酵素农耕技术,发展有机绿色农业。特别打造的酵素小米、酵素苹果、酵素土豆等特色农产品,销往全国,日销售额26000元,成功走出了一条“摘帽快跑”的特色发展之路。

  回首来路,当爱成为不变的初心,最终便能聚成一束光,照亮远方。

  马丽蕊:有的时候,很多朋友说,你做这么多事你图啥?图名?图利?我说其实什么都不图,只是尽我心、安我心。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