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祖国】“渐冻”的生命充满阳光

2019-11-27 17:37:48 来源: 河北故事广播1079

  说起张海迪,我们每个人都不会陌生,因为她自强不息的精神激励了几代人的成长。在秦皇岛市,有一个人被称为“港城张海迪”,她就是曲晶。之所以被冠以这个称谓,是因为曲晶身上那些高贵如张海迪一样的品质,她自立自强、热心公益、传播爱心。

  曲晶从小就异于常人。她两岁左右才会走路,三岁时还不会笑,12岁时被确诊为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症。童年的曲晶不知跌倒过多少回。上小学后,右腿日渐无力的她只能一瘸一拐地走。在小朋友们的嘲讽和大人的不看好中,曲晶用身体的疼痛换来了学会骑自行车。

  每次遇到困难,妈妈就用张海迪的故事激励她。而她的努力也终于换来了回报,学习成绩始终名列前茅,中专毕业后成为一名会计。但好景不长,1999年左右,单位破产,病情越发严重的曲晶只好回到家中。

  直到2000年1月15日,一台电脑改变了她的生活,网络给她呈现出一个精彩的世界。很多残疾朋友阳光、乐观、积极的心态慢慢地感染了让她,不仅让鼓起勇气去面对现实,她还逐步成为网站的重要成员,策划、组织了很多网络公益活动,让许多绝症患者重新鼓起生活的勇气。

  她说:能够活到今天,除了我的家人,我还得到特别多人的帮助,所以我一直最喜欢说的一句话就是: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帮助别人也是帮助我们自己,我觉得秦皇岛是一个很有爱心的城市,所以,能尽一份力量去帮助别人也是一件非常开心的事情。

  在曲晶家的墙上,有一个向日葵造型的石英钟,钟表后是一扇打开的窗子,后面是一丛丛繁茂的向日葵。曲晶说,他喜欢向日葵,因为它永远向着太阳。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