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基层宣传 >> 学习园地 >> 他山之石

广东佛山加强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建设 充实群众精神食粮

2020-04-20 14:52:00 来源:佛山文明网

  2020年内,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大沥镇42个社区全面铺开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到10月底,建成10个功能齐全、运行完善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示范点……4月15日上午,佛山市南海区大沥镇召开社区宣传委员宣传思想文化会议,会议上总结2019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并对2020年工作进行部署。

  展望2020年,当日会议指出,2020年大沥宣传思想文化体育工作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紧密围绕推进乡村振兴、暖心工程、城市提质、产业安全、生态文明、基层治理、社会民生、平安建设等重点工作,为大沥发展开创新局面营造良好氛围,发挥好宣传思想工作的思想引领、舆论推动、精神激励和文化支撑的作用。

  推进计划 全面覆盖文明单位创建

  凤池社区将争创“省文明单位”。图片来源:大沥镇宣传文体办公室

  2020年,大沥将继续推进南海区文明单位达标创建计划(2019—2020),目标到2020年底,全镇所有社区100%参与文明单位创建,覆盖率达100%。值得一提的是,凤池社区在此方面跑在前头,大沥2020年会积极培育凤池社区争创“省文明单位”,以形成良好示范效应。

  文明建设,不仅要社区参与,还需深入到家庭。未来,大沥将以培育优良家风为核心,推进家庭新风建设,进一步挖掘、培育各类家教家风实践基地,积极引导广大家长和家庭争当培育和弘扬家庭新风的践行者、引领者。结合乡村振兴工作,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凝聚群众和家庭的力量,进一步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丰富内涵 办更多具本土特色活动

  2020年3月,大沥开展点赞战“疫”正能量活动。图片来源:大沥镇宣传文体办公室

  市民有参与感和获得感,文化事业才算成功。2020年大沥将开展丰富多样、喜闻乐见的群众活动。无论是打造广东书法园品牌,丰富龙狮、龙舟和龙母等传统民俗活动内涵,还是推进“伯奇杯”创意摄影展、书法篆刻作品展等国家、省级品牌活动高质量开展,甚至是持续开展“花满沥城”系列文化活动、大沥都市周末剧场、社区文化街等惠民活动,都将为市民带来更强的获得感、幸福感、满足感。

  此外,大沥革命历史展览厅、大沥图书馆、黄岐文化中心改造提升工程也将稳步推进。社区方面,计划在凤池社区建设一个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与旅游服务中心融合试点。将逐步完成新增社区综合性文化活动中心全覆盖,以文化振兴促乡村振兴。

  深入社区 满足群众多样精神需求

  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相当关键。2020年,大沥全面铺开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在42个社区全面铺开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进而完善工作机制,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运作常态化、规范化。会议要求,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每月要至少在站开展2次文明实践活动,满足群众参与文明实践活动需求。

  预计到10月底,全镇建成10个功能齐全、运行完善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示范点。2020年底,大沥每个社区均建成1-2个新时代南海讲堂,紧密围绕“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公民道德教育、文明村镇创建、志愿服务培育”五大重点任务,分别策划组织切实可行的工作项目,使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聚焦聚力。(珠江时报 吴志恒)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