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基层宣传 >> 学习园地 >> 他山之石

广西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品牌创建的实践

2019-08-01 15:26:00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明确主体责任 推进宣传创新

  ——广西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品牌创建的实践

  刘国普

  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服务对象在基层,工作主体在基层,任务落实靠基层。基层工作不断创新,是宣传思想工作保持旺盛活力之源。品牌代表着优势,意味着竞争力,体现着特色。只有发挥优势,打造品牌,才能出典型、出特色、出经验、出精品。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各地立足实际,探索出了各具特色的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品牌,有效解决了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存在的“深入难、接受难、持续难”和“说完就走、听完就忘”等困境与难题,让党的创新理论和惠民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打通了民族地区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最后一公里”,增强了基层群众的政治认同、理论认同与情感认同。认真总结广西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品牌创建的实践和经验,有助于推动新时代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改革创新。

  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是品牌创建的关键

  广西各级党委、政府充分认识到开展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品牌创建对于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的重要作用,明确了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品牌创建的主体责任,配强主抓领导,把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品牌创建纳入各县(市、区)年终工作考评,特别是将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品牌创建列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目标管理考评工作体系和地方精神文明建设考核体系,通过考评这个指挥棒,让各级党政领导真正重视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品牌创建工作。同时,在政策和资金投入上向农村与偏远山区倾斜,不断完善基层文化设施投入机制,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标准,确保基层宣传思想文化设施有效覆盖。各级党委政府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部门对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品牌创建指导的加强,并在条件合适的地区进行探索试点、总结提炼和示范推广,有效地保障和推动了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品牌的创建。

  依托广西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是品牌创建的突破口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各地既遵循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共性要求,又因地制宜,凸显差异性和地域性,依托优秀自然风光、悠久的历史传统和独特的地域文化,用民族语言讲解、民族节庆展示、民族歌舞戏剧展演等优秀传统文化形式阐释和宣传党的理论政策,探索出一批各具特色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品牌。如田林县利用群众喜爱的壮剧艺术,特别是把传承和发展北路壮剧作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品牌建设的突破口,创建了“壮艺传声”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品牌;崇左市顺应广大壮族群众爱聚在大榕树下休闲、纳凉、娱乐、聚会和议事等生活习惯,契合基层群众对大榕树的特殊情结,创建了“大榕树课堂”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品牌;那坡县采取机动灵活的方式,以基层群众喜欢的山歌对唱、方言快板、民族舞蹈等互动式和组合式的演出,最大限度满足基层群众多样性的精神文化需求为突破口,创建了“红色文艺轻骑兵”宣传小分队品牌等,让党的创新理论和惠民政策更加契合基层群众的关切点,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不断满足基层群众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新要求是品牌创建的价值追求

  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品牌创建要积极适应并不断丰富和满足基层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需要以及基层群众接受习惯的新特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建原则和导向,把宣传党的创新理论和惠民政策与帮助群众脱贫致富结合起来,吸引基层群众广泛参与,彰显各族群众在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品牌创建的主体作用,以基层群众的知晓度、认同度、满意度等衡量品牌创建的实效性,形成了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品牌创建为各族群众服务,依靠各族群众广泛支持和参与推动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品牌创建的良性互动,着力解决基层群众“听不到”“听不懂”“听不进”的难题,达到为基层群众思想上解“惑”、政策上解“渴”的实际效果。

  建强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队伍是品牌创建的主体保障

  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强起来,关键是队伍要强起来。新时代广西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改革创新和品牌创建,一是打造了一支专兼结合的熟悉基层、勤于奉献、敢于创新的工作队伍。用好用足中央和自治区相关部门出台的一系列支持基层工作的政策,配齐配好每个乡镇、村和街道、社区宣传文化工作人员,重视发现培养基层文化活动骨干和带头人。积极支持民间文化人才队伍发展,大力扶持和管好民间文艺社团、演出团体和业余文化队伍,壮大文化志愿者队伍,鼓励和引导专业文化工作者和社会各界人士参与基层文化建设;二是加强了队伍培训。制定专门针对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干部的培训计划,增加基层宣传干部学习交流的机会,培养和提高他们的品牌意识与创新能力;三是完善了激励机制。关心爱护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改善他们的待遇和工作条件,对长期坚守基层、作出突出业绩的先进基层工作者给予表彰,让他们留得住、定下心、愿意干,扎根基层和建功基层。

  加强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品牌的推广与宣传是品牌创建的有效途径

  广西各地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部门灵活采用多种形式,综合运用融媒体新技术手段,满足基层群众特色化、分众化的信息需求,主动加强与人民网、电视台、报刊杂志等主流媒体的联系,在相关政府门户网站开设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品牌创建专栏,制作推出基层群众愿意看、喜欢看、看得懂、记得住的可视化新媒体产品,如微视频、微动画、微纪录片和微电影等,通过网络、手机、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宣传和推介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品牌的目的、价值与内容等。同时结合各地旅游开发和传统民俗节庆活动进行宣传与推广,并加强与区内外高校和研究机构的合作,以委托课题或共建研究基地等形式与载体,推进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品牌创建的理论研究和经验总结,为品牌创建提供智力支持,使品牌创建能够与时俱进、持久实效。

  (作者单位:广西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