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基层宣传 >> 学习园地 >> 他山之石

用创新思维提升宣传思想工作新境界

2019-10-24 15:27:00 来源:人民论坛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把宣传思想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要有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要坚持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同时,还要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创新宣传思想工作方式方法,充分运用广播、电影、微博、网络等阵地,拓展宣传思想工作的覆盖面,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关键词】宣传思想工作  马克思主义  党的领导   

  【中图分类号】D602    【文献标识码】A

  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从事宣传思想工作

  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那里,宣传思想工作是非常重要的,是让“社会主义事业更加深入人心”的工作。他们认为,通过开展宣传思想工作,能够让人民群众形成对自身在社会历史发展过程中所处的地位和作用的深刻理解和正确认识,提高他们的思想境界和理论水平,使其树立无产阶级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投入到解放全人类的事业中去。马克思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共产党一分钟也不忽略教育工人”。

  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对宣传思想工作重要性的强调,至今仍然具有极大的理论意义与现实价值。当前,做好宣传思想工作,能够促使人民群众形成正确的思想意识,巩固马克思主义在宣传思想领域中的指导地位,坚定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信念,筑牢全党和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调动全体人民推动社会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这是坚持党的领导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有力保障。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宣传思想工作。在2018年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十八大以来宣传思想工作取得的成果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同时,他强调作为宣传思想工作者,必须充分认识到新时代加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性。宣传思想工作者要不断增强自身的能力和素质,立足当下社会的新形势,改革不合理的规章制度,创新工作方法,始终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来从事这项工作,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建设提供思想保证和精神支持。

  在宣传思想工作中发挥无产阶级政党的组织和引导作用,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

  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认为,在开展宣传思想工作的过程中,必须坚持无产阶级的立场和无产阶级政党的主体地位,将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权牢固地掌握在无产阶级政党手中。而无产阶级政党之所以是对人民群众进行宣传思想工作的主体,能够起到重要的作用或影响,是因为其自身所具有的性质与特点。作为无产阶级政党的共产党,是由无产阶级中最先进、最彻底和最坚决的代表组成的,其利益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是一致的。所以,只有无产阶级政党在讨论无产阶级的立场与利益问题时,才不会受到代表其他利益的思想的影响,才能够使无产阶级的立场、原则、观点等无产阶级思想得以正确阐释。同时,无产阶级政党正是在无产阶级思想的指导下,才能真正成为无产阶级宣传思想工作的主体,才能真正正确引导和教育广大人民群众。并且,这些无产阶级思想,也只有在无产阶级政党开展的宣传思想工作中,才能被广泛传播。

  这表明,只有在宣传思想工作中发挥无产阶级政党的组织和引导作用,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才能牢固地把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权和话语权掌握在自己手中,宣传社会主义的思想和理论,排除各种各样的错误思想对人民群众的干扰和侵蚀。尤其是在当前,世情、党情、国情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反映到思想领域则表现为渗透与反渗透的斗争极其尖锐与复杂。在这种情况下,面对西方的“历史虚无主义”、“普世价值”、新自由主义等一些错误思潮和观念的冲击,更加需要在党的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其加以严厉批判和回击,否则就会对人们正确思想意识的形成造成极大的危害,进而干扰和破坏社会主义的思想建设。

  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推进宣传思想工作的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的创新

  宣传思想工作要符合实际。所谓符合实际,一方面是指符合人民群众的实际思想发展水平;另一方面是指符合一个国家的实际发展需要。此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还应该注重强调宣传思想工作的内容和广大人民群众现实利益的一致性。因为物质利益和思想是紧密结合在一起的,没有共同的利益,就不会有统一的目的,更不会有统一的行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必须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中心环节。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我们必须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既解决实际问题又解决思想问题,更好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

  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还要求宣传思想工作者不断发展与创新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方式方法。在当今全球化、多元化、信息化、网络化和社会转型的时代背景下,宣传思想工作者要对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中不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及时地科学地作出解释和回答,不断发展和创新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使党的宣传思想工作满足时代的需求,以免宣传思想工作脱离实际、僵化和教条化,失去其应有的影响和效果。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工作者提出“求实创新”“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的创新”等要求。

  拓展宣传思想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在马克思恩格斯所处的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开展方式主要有以下几种:第一,著作和报纸刊物。著作是科学地论证和宣传马克思主义并争取广大人民群众拥护的重要途径。报刊能够及时反映人们的日常生活,是宣传思想的有利平台。第二,演讲、交谈。演讲、交谈等口头传播的方式具有直接性、即时性的特点,能够得到现场的及时反馈,可以取得良好的思想宣传效果。第三,故事、绘画、小说、诗歌等多种艺术形式。第四,从不同的角度、侧面、群体树立榜样和典型。

  当前,开展宣传思想工作,不仅要利用好传统的阵地,而且要充分运用广播、电影、微博、网络等阵地,用一切方式拓展宣传思想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特别是对于互联网这个影响越来越大的传播手段,要加强互联网内容的建设,建立综合管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使互联网成为我们对广大人民群众进行思想宣传的有效工具。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广泛开展先进模范学习宣传活动,营造崇尚英雄、学习英雄、捍卫英雄、关爱英雄的浓厚氛围”。此外,宣传思想工作者还要不断完善国际传播工作格局,创新宣传理念、创新运行机制,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把握大势、区分对象、精准施策,主动宣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动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故事,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

  (作者分别为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导;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

  【注:本文系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专项研究项目(项目编号:MKSLL15)研究成果】

  【参考文献】

  ①《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2卷),北京:人民出版社,2009年。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