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基层宣传 >> 学习园地 >> 他山之石

疫情防控顺口溜,弥补基层宣传短板

2020-02-25 15:24:42 来源:红网

  “返乡人员不乱跑,传染肺炎不得了”“发烧切记要上报,健康不能开玩笑””今年春节不聚餐,聚餐就是惹祸端”……1月31日中午,在武汉市新洲区邾城街民呼我应指挥中心,张敏一吃完午饭,就开着疫情防控宣传广播车,穿梭在邾城街各社区,循环播放防疫宣传顺口溜。(2月1日 人民网)

  何谓“顺口溜”,按照《现代汉语词典》的解释,是指“民间流行的一种口头韵文,句子长短不齐,纯用口语,念起来很顺口,是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一种表达方式。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宣传中,我们的基层干部大胆创新,自编“疫情防控顺口溜”,让宣传深入人心,让老百姓自觉做好防控工作。

  庚子新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冲击着我国的许多地方,也冲击着人民的心理防线。由于地域、文化多种原因,群众的接受能力受到了极大的制约,因而群众的自我防控意识的激发就显得尤为重要。

  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武汉市新洲区组织党员干部、社区群干、志愿者,充分利用一切手段,上门入户,走街串巷,宣传抗疫相关知识。面向农村,面对广大老百姓,如何让他们了解疫情的危害,清楚防控的做法,对防控宣传来说至关重要,而“疫情防控顺口溜”无疑是最有效的宣传方式。听来朗朗上口,而且入脑入心,能极大地激发群众的参与热情。

  无独有偶,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下堡坪乡九山村,每天早上都会响起党支部书记王传胜的声音。“各自家庭聚团圆,不要外出相互窜,注意洗手勤换衣,戴上口罩防感染……”由王传胜自编的“顺口溜”洪亮又颇有地方腔调,通俗易懂地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常识传播到了山乡农家。

  这些基层党员干部创作的乡村方言“顺口溜”,在村民群中一传十、十传百,为乡村疫情防控工作擂响声声战鼓,构筑起一道抗击疫情“防护网”。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要做到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最关键的就是要补齐基层防控工作短板和薄弱环节,将防护知识宣讲到每一家每一人,深受群众诟病的官话、套话、大话,肯定不行,而接地气的“疫情防控顺口溜”,自然深受群众欢迎,也能很好地搭建起宣传的桥梁。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