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基层宣传 >> 学习园地 >> 他山之石

“病毒不灭,我誓不退”——基层宣传干部吕兆的坚守

2020-03-02 14:50:00 来源:光明网

  2020年的春节有些特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着所有人的心。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甘肃省金昌市永昌县有这样一位普普通通的年轻党员干部,他告别父母,推迟和女友领结婚证的日期,连日来战斗在防疫一线,用实际行动吹响了疫情防疫宣传战线上的“小喇叭”。他就是吕兆,今年28岁,永昌县2015年从吉林大学引进的文化旅游方面的急需紧缺人才,目前是永昌县委宣传部干部、基干民兵宣传制品班班长。

  “亲爱的居民朋友们:在新春佳节之际,你们一定还沉寂在节日的喜悦中吧,然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让大家猝不及防......”大年初四,吕兆指挥一辆三面载有电子屏幕的黄色宣传车,在朱王堡镇、水源镇各村主干道和村民居住点流动宣传,车上不间断播放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公益宣传片。正在“南墙根”晒太阳聊天的村民们看到后,都自觉地回家了。

  作为一名基层干部,他平时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在深入疫情防控一线时,拿起笔杆、擦亮镜头,对防控工作特色亮点和基层干部、医务人员的先进事迹进行宣传报道,目前累计在省级以上主流媒体发表稿件87篇。

  

  疫情防控基层宣传小兵吕兆 张铭功/摄

  走进吕兆的办公室,对面桌上放着一张没有抬头、摁了手印的请愿书,上面是这样写的:当国家有难时,我当全力以赴,不计报酬,舍生忘死,现含泪请愿,愿到基层一线尽绵薄之力。

  

  吕兆提交的请愿书

  在兼顾全县对外宣传工作的同时,吕兆又被单位选派到城关镇安置小区承担执勤任务。在小区疫情检测点,他与社区干部、业主委员会工作人员共同做好进出车辆及人员信息登记、通行证发放等工作,做到了“不漏一车、不漏一人”。

  

  吕兆在昌康苑社区安置小区疫情监测点值守

  执勤的夜里,天气异常寒冷,小区大叔端着两杯刚冲好的奶茶,放下就走了。这一举动让吕兆的心充满了温暖,他看到自己的付出得到了认可,坚信继续坚守岗位便是最好的回报。

  

  2月12日晚收到小区居民的爱心

  吕兆在工作闲暇之余,经常在微信群、朋友圈分享有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工作动态,劝导身边的亲朋好友做好防控措施。看到一条自制口罩的图文消息,他感觉既简单又实用,立即学会后分享给更多的人,得到了大家的点赞。

  “关注疫情但不恶意编造,尽量避免出门,不要组织聚会,不去人群密集的场所,积极主动向家里的长辈宣传防控知识,保护好自己和家人的安全。”当看到一些微信群转发不实信息时,他主动发声进行辟谣,将权威部门发布的正确信息传递到广大网民身边,告诫他们要不传谣、不信谣。

  “病毒不灭,我誓不退。”他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以担当作为给人生增光添彩。(张铭功)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