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祖国】我的长城,我的魂

2019-11-20 09:51:06 来源: 河北故事广播1079

  河北省秦皇岛市抚宁区境内,有着已经历经400多年风雨的长城,尤其是驻操营镇董家口到板厂峪这段长城,保留了明代长城的原始风貌,被专家称为“原汁原味”的长城。而这,离不开张鹤珊41年的尽心守护。

  64岁的张鹤珊是驻操营镇城子峪村人,从1978年就开始守护城子峪村附近的明长城,一切都起源于父亲的一句话。

  张鹤珊:1942年,日本侵略中国的时候,在城子峪驻了一个小队,小队长叫小野。有一天,有个内奸向小野报告,说我发现了八路军的军粮、一部分军用物资都藏在后边大山沟里了。然后就把我父亲跟这些他认为知情的人,都弄到长城的敌楼里去了。因为我父亲是村里的支部书记,日本鬼子说给老张弄到楼顶上去,底下是悬崖峭壁。小野拿着刺刀,老张,你说吧,八路军的军粮跟兵工厂藏到哪个山沟里了?你说了,立马放你回家;不说,立马给你推下去。那下去肯定是粉身碎骨的。我爹就说了三个字:不知道。小野听了不耐烦了,推下去吧。也是我父亲命大,衣服的后摆挂在长城的流水槽上,没死。我父亲要不久于人世了,才把我叫到床前跟我说了这句话:长城救过他的命,让我守好长城。

  刚开始的那几年,因为到长城上放羊、翻蝎子、挖药材是当地村民主要的副业,张鹤珊保护长城无疑是断了村民的财路,所以附近几个村的乡亲没少戳他脊梁骨。甚至有人明着跟老张较劲。

  他说:我说保护长城,我能做到什么,就是把人为破坏降到最低。不是翻蝎子嘛,我管人家去了。因为那个年代,我没有一个公开的身份,有的人根本就听不见去这个,人家跟我说了,下回你别管这个闲事儿了,管闲事儿没你的好处,最好别让我看见你。过两天,这翻蝎子的又过来了,来了五六个人,拿撬棍撬长城,我拿镰刀走过去的,他们在我走的那条路上,用钢丝栓到柴火上,给我下套。我不知道啊,拿着镰刀冲过去了,一走,套上了,就套在左脚这个踝骨上。钢丝一下子嘞了一个大口子,血都出来了,我摔在那了,起不来了。那几个人在那边哈哈大笑,看你还管闲事儿不!

  尽管很多人不理解,但是张鹤珊仍然以自己的方式守护着长城,每天巡视长城。由于对长城的热爱和保护长城的努力,张鹤珊还加入了中国长城学会。2006年底,张鹤珊与其他74位农民一起,作为秦皇岛市文物部门聘请的长城保护员,义务在村民中宣传保护长城的意识。在守护长城的同时,张鹤珊还整理出长城考察笔记和故事传说百万余字。

  41年来,张鹤珊穿坏了200多双球鞋,在长城上步行的里程相当于绕地球三圈半。每天,他都带上一把防身镰刀、一瓶暖身的二锅头,一只装垃圾的麻袋,唱着“生活就是爬大山”,巡查着这段早就融入他生命的长城。41年,从愣小伙儿走成了“老张头”,张鹤珊觉得自己的生活一点也不寂寞,他还要继续守下去。他说:我跟我爹说过,咱们家,只要我走得动,我就要守下去,而且要子子孙孙守下去。我要守护好我心中的长城。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