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祖国】守护邢窑 创造幸福

2019-11-18 08:38:17 来源: 河北故事广播1079

  邢窑是世界白瓷的发源地,是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如今正面临着如何传承与发展的问题。杨松岩,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史专业硕士,北京一号地国际艺术区创始人之一。2016年,他受县政府之邀,放弃在北京前景广阔的事业,毅然回到家乡邢台市内丘县,创建了邢窑文献馆。从此将邢窑文化的保护、传承与产业发展同自己的命运紧紧联在了一起。

  一句简单的“应该把邢窑做一做”,饱含了一位专业艺术研究工作者对保护、发展和弘扬家乡特有文化的强烈责任感和坚定决心。而这份责任感不只体现在杨松岩自己身上,同时也体现在他家庭中的每一名成员身上。

  在对邢窑文化的保护和传承上,最早加入进来的是他的妻子张萱,一位在教育一线工作了28年之久的中学美术老师。妻子不仅拿出家里的所有积蓄支持丈夫,更从教育角度开发了以邢窑陶瓷为主题的科研课程,组织学生走出课堂,深度了解和体验邢窑文化的全部内涵。

  受夫妇两人的影响,他们的女儿杨朔西北大学研究生毕业后,毅然决然放弃了读博的机会,积极自愿作为“特殊引进人才”回到家乡,加入父母下决心所要推动的邢窑文化的传承保护事业中。

  为了邢窑文化的传承和发展,为了向国家交出一张满意答卷,给后代留下一份宝贵财富,这家人信心满满,决心坚定,他们要让这份事业不断创新发展,他们要让自己小家不断感受幸福,因为发展是奋斗出来的,幸福也是奋斗出来的。

责任编辑:赵文强

相关新闻

主办: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