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祖国】情驻架子山

2019-11-19 11:29:39 来源: 河北故事广播1079

  架子山小学位于秦皇岛市青龙满族自治县郁郁葱葱的大山腹地,20多年来,这所小学学生最少时只有三名。更让人想不到的是,这里的老师更少,只有白玉国一人。21年前,白玉国中师毕业后被分配到这所学校,他回忆说:当时的学校,厕所塌了一半,由于下雨,操场也塌了一半。

  同时分配到这里的老师看到学校的情况都走了,可是白玉国看到学生们纯洁的笑容和天真的眼神,决定留下来。由于架子山小学学生少,实行的是复式教学模式。很多人觉得只要教好语文、数学就行了,但白玉国却认为,“所有课程都能正常开设的学校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学校。”

  于是,白玉国开始学习唱歌、画画,而孩子们也开始有了梦寐以求的音乐课、美术课。为了能上好体育课,白玉国用废旧物品自制体育器材,坏了的板凳做成了篮球架,木头板子做成了仰卧起坐凳,而女孩们喜爱的跷跷板也是白玉国用木头条拼起来的。就是这些看起来异常简陋的体育器材竟成了几代学生的宝贝,成了日后从这里走出去的孩子们津津有味的乐谈。

  就这样,白玉国在架子山小学一教就是21年,和这里的孩子、老乡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早晨起床打开门的时候,有时候会发现门口放着一些蔬菜、水果甚至有鸡蛋,我知道那个鸡蛋是老百姓拿来还钱的,然后买些日用品,自己都舍不得吃。

  21年里,架子山小学的成绩始终在全乡名列前茅,100多名孩子走出了大山,白玉国也从一个意气风发的小伙变成了鬓发灰白的山里汉子,而唯一不变的是他扎根深山耕耘希望的那份执着:最初的目的就是想让这里的孩子改变落后、缺少知识的这种面貌,一直到现在,我这种想法没有改变过。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