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祖国】做残疾人的“贴心人”

2019-12-03 08:44:24 来源: 河北故事广播1079

  “要想做好残疾人工作,一定要有爱心、热心、耐心。”这是定州东亭镇残联工作者卢静常说的话。从事残疾人工作8年来,她始终把残疾人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里,用乐观、豁达的生活理念服务残疾人,今年被省残联评为“最美残疾人工作者”。

  她说:目前残疾人我觉得面临的最大的困难就是就业这一块,有好多残疾人身残志坚,他需要政府和社会提供合理的岗位,这样才能实现自我价值,并不是所有的残疾人都需要兜底保障来生活的,能够为残疾人提供一些创造价值的岗位,对生活更有信心。

  2011年,卢静开始负责镇残联工作,为了尽快了解残疾人的状况,她对全镇15个村1136名残疾人家庭挨个走访,对每个残疾人的残疾等级、康复需求等做了大量详细的调查,并建立了完整的档案。卢静说,“现在,只要说出一个残疾人的名字,我就能说出他的住址、家庭状况和残疾程度。”卢静练就的这身“本领”背后,是她对残疾人服务工作付出的努力和艰辛。

  卢静积极宣传残疾人各项救助政策,去年以来,共制作残疾人政策宣传标语80余条,发放政策明白纸2000余份,召开残疾人工作会议26场,在全镇营造了尊重残疾人、爱护残疾人的良好氛围。卢静说,“有关残疾人的政策多且细,特别是普惠方面的政策,必须要吃透才能更好的‘对症下药’,让政策落地落实。”

  她说:刚负责残联的时候,一位老大爷八十多岁了,想申请一个轮椅,但是他的级别不够,二级肢体残疾才可以申请轮椅的,但是我一看他实际情况确实是可以达到二级,我就让他孩子陪他到残联重新做个鉴定,可以做提级。大爷流眼泪说孩子在外务工没有人管他,我就和市里反映了一下,工作人员下乡入户办理提级,当时证就出来了,马上申请了轮椅。第二年老大爷送了自己种的草莓,这件事我感触挺深的,力所能及,尽量帮助他们。

  卢静还积极号召社会爱心人士捐款、捐物,今年以来,发放残疾人辅助器具20余件,为10户残疾人送去基本生活物资,并组织志愿服务团队对残疾人家庭进行帮扶、慰问,全镇残疾人家庭幸福感、获得感、满意度显著提升。卢静说:“我只是一名普通基层残疾人工作者,从点滴做起,做残疾人的‘贴心人’,是我的努力方向。”卢静凭着对残疾人真诚的爱和对残疾人事业质朴的追求,用无私的善举温暖着残疾人的心,为他们撑起一片热情似火、真情浓烈的艳阳天。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