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基层宣传 >> 学习园地 >> 经验交流

承德市兴隆县常态化引领基层群众参与文明实践

2023-08-24 19:42:00 来源:河北日报

  今年以来,兴隆县持续深入推进“我是文明市民、要为城市争光,我是燕赵儿女,要为河北争气”活动,以群众文化活动为载体,常态化引领基层群众参与文明实践,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文化滋养和精神支撑。

  拓展群众文化阵地。兴隆县以便民、利民为宗旨,不断整合资源、盘活阵地,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满足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兴隆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资源共享平台增加至48个,同时帮助30余个行政村两两结对,建立了“资源共享、活动共办”关系,解决了文明实践阵地薄弱、开展群众文化活动难的问题。全县297个行政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汇聚当地公共文化资源,进一步健全了活动组织、物资保障、资源管理、志愿服务等各项规章制度。此外,在县内主要景区,组织创办兴隆县书画写生创作基地联盟,发展会员单位178家。

  建强群众文化队伍。在兴隆县,诗词、书法、戏曲等优秀传统文化拥有深厚的群众基础,乡土文化能人遍布城乡。该县着力发挥文化能人的带动作用,通过以奖代补、宣传推介、智力支持等多种形式,鼓励、帮助他们发展壮大。

  今年以来,兴隆已培育具有一定规模的戏曲、广场舞、花会等民间文艺团体32支。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建文化文艺常备志愿服务队,发展志愿者120人,服务范围涉及美术、书法等多个艺术门类,成为开展群众文化辅导、举办文化下乡活动的主体力量。

  丰富群众文化活动。兴隆县依托各类文化资源,广泛组织开展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文化活动,让群众获得精神滋养、增强精神力量。如今,每逢传统节日,“我们的节日”主题文化活动已成为每个乡村必办事项,融入了老百姓的生活习俗。年初至今,举办县级文化艺术培训15场,农民、职工文化艺术展览、大赛8场,文化下乡活动179场。同时,组织举办了卫生健康教育、法治宣传等各类文明实践活动。

  打造群众文化品牌。注重从群众文化中挖掘富有兴隆特色的本土文化,通过品牌化打造,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和现代表达方式,增强其传播力、影响力和吸引力。今年以来,持续开展中兴大口落子等传统文化进校园、进农村活动,进一步提高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知名度;支持“诗上庄”、县作协持续发挥群众文化领头雁作用,办好期刊《诗上庄》《雾灵山》,为群众搭建了展示文学创作才华的舞台。

责任编辑:吴昊天
主办: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