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基层宣传 >> 要闻动态 >> 基层动态

建行邯郸分行创新产品支持乡村振兴

2021-10-21 10:31:46 来源:河北日报

建行邯郸分行员工在“裕农通”代办点为村民办理缴费等业务。 河北日报记者 白增安摄

建行邯郸分行不断创新绿色金融产品,畅通助农“血脉”,为促进乡村振兴产业发展起到了催化剂的作用。

走进魏县前大磨乡张庄村村委会,摆放在办公桌旁的“裕农通”综合服务平台触摸大屏十分醒目。“我要购农资”“我要用农机”“我要卖产品”“我要买产品”“我要找服务”“我要办贷款”“我要办缴费”“我要咨询政策”“我要办村务”,大屏上多个功能模块简洁明了,界面设计显得十分亲民。

“这台机器除了能帮村民贷款,还能帮助买农资、雇农机,卖农产品,缴费、取款、咨询等功能齐全,不出村全能办!”村党支部书记张永锋一边熟练地操作着“裕农通”智能互动触摸屏,帮村民们办理着缴费业务,一边说他现在是建行乡村振兴裕农通金融顾问。

“除了村委会这个裕农通大屏,村里80%的村民都在手机上下载了裕农通App,和这个大屏的功能一样,用起来更方便。”张永锋介绍说。

今年以来,建行邯郸分行秉承新金融理念,推进科技创新,优化和调整信贷结构,不断提高金融服务质量。依托“裕农通”平台,以遍布全市乡村的5695个“裕农通”服务点为支点,助力地方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组织成立裕农通专班和服务团队,通过创新融资新模式,扶持产业龙头,支持特色农业发展,多举措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落地。在全省率先推出“村委会+金融顾问+裕农通”模式,积极建设“裕农通”普惠金融服务点,为居民提供取款、转账汇款、现金汇款、定活互转、裕农金融、代收和缴费、账户查询等综合服务,让更多的村民足不出村办理业务。适当延长受疫情影响出现还款困难的贫困户和扶贫龙头企业信贷还款期限。对新发放贷款、续贷和贷款展期需求的客户,加快审批进度,简化业务流程,提高办理效率;对贫困户和扶贫龙头企业春季生产和后期恢复生产资金需求,符合申贷、续贷、追加贷款等条件的,及时予以支持。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向农户提供高效便捷的全流程线上小额信用贷款,支持三农产业发展。多次举办“供销社超市”惠民活动,辐射周边超过2万人,进一步让利百姓。

开通涉农金融服务绿色通道,加大涉农重点项目信贷支持力度。创新无抵押小微信用贷款投放,围绕农业重点产业链,以促进产业链、供应链、金融链“三链”融合为抓手,精准推送金融服务,今年1至6月新增82户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贷款,供应链信用贷款新增16.7亿元。还先后推出云税贷、账户云贷、结算云贷、个体工商户经营快贷、医保云贷、商户云贷、收单云贷等20余种纯信用线上产品,解决了涉农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为涉农小微企业贷款配置专项规模,实施差异化普惠金融政策,开放绿色通道。通过规模倾斜、优先投放等管理方式,鼓励和支持涉农小微资产业务做大做强,更好地服务乡村振兴。

创新农村金融服务,加大助农信贷投放,确保3年200亿元乡村振兴信贷融资落地。开展了“惠三农·助振兴”农业专属信贷产品营销活动,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向广大农户提供高效便捷的全流程线上小额信用贷款“裕农快贷”,涵盖“集体云贷”“农地经营贷”“农信云贷”“供销云贷”等8款普惠型农业专属信贷产品,支持农户经营、种植养殖、冷链物流、家庭农场经营等发展,助力农民增收致富。推广“地押云贷”业务,全力解决涉农领域抵押物不足问题。

开展公益扶贫,做好金融教育培训。建设“裕农学堂”,组织各类培训、讲座近300场,依托建行大学金融知识和市场信息优势,向农户推广农业专业及金融基础知识等课程,利用建行职业培养系统做好农艺农技培训和资格认证等工作,培养造就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队伍,送金融服务上门,组织642名员工驻村,了解民意,精准帮扶。开展扶贫大排查、大走访、大帮扶活动,为乡村百姓提供“面对面”服务。

据了解,“裕农通”乡村振兴综合服务平台在助农服务系统加载智慧政务功能,为农民提供线上办理低保社保、各类证照、婚姻登记600多个政务和便民生活服务事项,打造“百姓身边的政务大厅”和“村口办事大厅”;同时,以解决党务、村务、财务“三公开”中的痛点和难点为切入点,搭建阳光乡村系统,对村委会的各类涉农资金、村集体财产以及农村资源提供统一监管和服务,打通村级小微权力监督“最后一公里”,打造阳光公务,夯实了乡村治理根基。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