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基层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河北省石家庄市桥西区的创新之路

2018-10-30 10:59:11 来源: 人民论坛网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要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河北省石家庄市桥西区着力提升组织力,以强化顶层设计、民意导向、精准实施、多元参与为重点,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新路。

  桥西区立足城市基层党建的现状,突出民意导向,大胆改革创新,开展了“党建引领、精准惠民,把实事办在群众心坎上”活动,实现了社区党建由“单打独斗”到“多元参与”、社区事务由“为民做主”向“由民做主”、社区服务由“政府配菜”向“百姓点菜”的明显转变,探索基层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创新路。

  强化统筹规划,完善机制保障。桥西区以基层党建为统领,以民生需求为导向,通过居民群众“点菜”、党委政府“买单”的方式,实现社区治理由职能部门“单独定”的“条状为主”,到基层党组织“统筹定”的“条块结合”转变。一是以上率下,凝聚干事合力。区委先后召开三次常委会专题研究,多次召开区直有关部门和街道负责人参加的座谈会明确重点,由区委领导带队,组织全区各街道召开了两次现场观摩推进会,推广了典型做法,形成上下贯通、步调一致的局面,凝聚起强大的工作合力。二是整合资金,统筹项目安排。为实现集中财力办大事,区委为每个社区拨发20万元服务群众专项经费,在市、区财政1:1列支的基础上,区财政又追加3000万元,共整合党建惠民资金5500万元,按照社区数拨付各街道,根据迫切程度、关注度、受益面统筹使用,为党建惠民项目提供坚实的财力支撑。三是建章立制,保障工作实施。为更有力推进党建惠民实施工作,下发了实施意见和实施细则,明确了活动的总体要求、实施内容、责任分工、实施程序、资金安排、保障机制等六方面内容,并对全区500余名街道社区干部进行了专题培训,为推动活动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

  强化民意导向,规范议事程序。桥西区注重主体责任、确定民主程序、广泛征集民意,实现了社区事务从“为民做主”向“由民做主”的转变。一是广泛征集民意,畅通沟通渠道。街道、社区党组织通过张贴公告、设置意见箱、会议征集、入户征集、微信征集等多方式,多渠道,全方位宣传动员,鼓励和引导社区居民积极参与。二是确定民主程序,实行“四议四公开”。为体现更广泛民意,桥西区创新制定了“四议四公开”程序,即惠民项目由“两代表一委员”、社区党员、居民群众、驻社区单位或社会组织“提议”;在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社区工作人员、提案人、项目专家等通过居民议事会形式“商议”;确定备选项目后,提交街道党工委根据资金情况和辖区实际,组织相关人员进行“审议”;审议结果提交所在社区居民议事机构投票“决议”;项目决议结果公开、实施过程公开、实施结果公开、评价结果公开。

  强化精准实施,服务贴近民生。通过精准对接,快速实施,实现了社区治理从以往的“大水漫灌”转变为现在的“精准滴灌”。一是为民所需,筛选惠民项目。该区实施的党建惠民项目以民生需求为导向,涵盖了以用电、出行、消防为主的增强居民安全保障项目,以清理垃圾、绿化美化为主的社区环境综合整治项目,以文体设施购置、文体广场翻新及增设为主的健全社区文体设施的项目,以培训讲座、关爱服务为主的提升居民综合素养项目和关注度高、受益面广、群众热切希望解决的民生项目等5个方面。二是狠抓落实,加快施工进度。将项目划分为“工程、货物、服务”三大类,力求项目落地“短平快”。街道党工委集体研究确定项目实施单位,严格按时间节点推进施工进度,服务类项目在1个月内正式开展,货物类项目在1个月内完工,工程类项目在6个月内完工。对符合条件的党建惠民项目,开设了“绿色通道”。截止目前,共征集惠民项目1388个,立项1319个,已完成1202个。三是精准施策,提高群众满意度。按照“老旧小区抓基础,高档小区抓提升”,实行“一小区一方案”,为无人管理的老旧小区粉刷墙壁、配备垃圾箱、硬化路面,改善了居民居住环境;为高档小区孵化各类文化服务类社会组织,丰富了居民的业余生活。

  (作者单位分别为人民论坛杂志社;石家庄市桥西区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