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基层宣传 >> 党员之窗 >> 党员教育

学思用贯通 知信行统一丨真查实改,补齐短板弱项

2024-01-16 14:30:01 来源:河北日报

  检视整改的“成色”直接影响主题教育的成效。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河北省广大党员干部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坚持分类整改与集中整治相结合,深入查摆不足,列出问题清单,以实招、实策、实功解决实际问题,加快补齐短板弱项,扎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分类施策——启动县城精细化管理专项整治行动,能改的马上改,一时解决不了的盯住不放、持续整改

  “自行车停放整齐,看着很舒服。”2023年12月26日,平山县正义路恒盛小区门口的祥汇便利店老板张玉珠发现,店门口施划了一个新的非机动车停车位,位于两个相近商铺之间,长约3米宽约2米。

  张玉珠告诉记者,“很多周边住户下班后,会来附近店铺买点东西再回家,骑的自行车、电动车随手就停。现在,大伙儿看见有停车位,都会有意识地优先停进车位里,门前的秩序好多了。”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平山县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通过深入调研发现,县城区域存在占道经营清理不彻底、城区非机动车乱停乱放等现象,比如小商小贩占道经营、餐饮单位等占道摆放经营;非机动车在商铺门脸前、便道上乱停乱放,不仅影响市容,还妨碍交通。

  “为全面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2023年10月份,我们启动了县城精细化管理专项整治行动,坚持分类施策,能改的马上改,一时解决不了的盯住不放、持续整改,确保整改到位。”平山县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大队长郝东生介绍。

  在城市占道经营方面,对“打游击”、劝离无效、有意阻挠管理的,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处罚。同时,按照责任网格划分,将网格内占道经营治理工作落实到人,强化占道经营类问题巡查和现场快速处置。在县城次干道区域,在不影响交通出行、居民日常生活的情况下,选择合适区域设置临时摊点,按照定时间、定数量的原则,解决群众日常购物需求。

  在城区非机动车乱停乱放方面,把冶河东路、冶河西路、建设大街、康乐街等重点路段设为严管路段,沿路所有车辆整齐有序规范停放;其余路段为严控路段,引导市民主动规范停放车辆。聚焦学校、医院、商超、餐饮住宿等难点区域,通过加强沟通联系、压实主体责任,达到示范效应。此外,在城区选择合适区域再施划一批非机动车停车位,全面整治各类违法侵占非机动车停车位行为,确保非机动车“有位可停”。

  截至目前,平山县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已在城区选择合适区域施划12000多米非机动车停车位,规划了东川街北沿路等4个临时经营摊点。

  “路好走了,车整齐了,这是大家对街道路面变化的普遍感受。”张玉珠高兴地说。

  “严”字当头——全面检视自身工作存在的短板,逐一形成问题清单,明确整改举措

  “不好意思,请等一等再下班,帮我办一下企业变更……”

  2023年12月4日下午,离下班时间还有几分钟,安平县鑫汕源金属丝网制品有限公司的荀先生,拿着一摞资料,急匆匆朝县行政审批局政务大厅的企业开办专区跑过来。

  工作人员李亚倩热情地接待了荀先生,立即对他的申请材料进行审核。眼看就要到下班时间,为确保业务当日受理、当日办结,不让办事人员跑第二趟,李亚倩随即启动延时服务,马上与相关科室进行信息通报和沟通,待确定所有申请材料无误后,按照工作流程进行了现场受理并办结。

  “延时服务真方便,给你们点赞!”荀先生给予好评。

  第二批主题教育中,安平县行政审批局组成调研组,通过设立意见箱、网络平台征集、召开座谈会、进村入企走访等方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他们坚持“严”字当头,全面检视自身工作存在的短板,围绕“改什么”,逐一形成问题清单,明确整改举措,确保整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针对一些企业和群众提到的‘上班时间需请假办,休息时间办不了’等问题,2023年9月下旬,推出预约服务等模式,做到政务大厅提前20分钟开门,窗口工作人员提前10分钟到岗,并提供延时服务,即凡是下班时仍有未办结事项,延长工作时间直至事项办理完毕。”安平县行政审批局党组书记、局长贾章良介绍,截至目前,他们共为企业和群众延时服务累计230余人次。

  检视整改是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试金石”。安平县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对检视出来的问题坚持举一反三,在整改中不断查漏补缺、完善制度,着力创建“安心办”服务品牌,持续优化市场、政务、法治、信用、金融五大环境,让经营主体和群众切实感受到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

  为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速度和温度,安平县高标准规划建设了市民服务中心,行政审批、税务、人社、医保、供电、供水等部门集中办公,真正做到了“进一扇门、办所有事”。

  该县还在前不久设立了企业服务中心,优化业务流程,为前来办事的企业提供帮办代办服务。按照原来的规定,经营主体设立登记平均时长为一个工作日,现在规定为不超过20分钟。

  对“症”下药——扎实推进“全市通办”试点建设,群众在家门口就能补办户口簿

  “十分感谢,在家门口就把户口簿补办了,真方便。”

  2023年12月20日,徐先生从保定市莲池区公安分局中华路派出所民警王静手里拿到补办的户口簿后高兴地说。

  徐先生是阜平人,户口簿已丢失多年,因为长期在保定市区工作,所以一直没回阜平补办。前些日子急用户口簿,他犯了难:回去要耽误两天,不好请假,而且雪后路也不好走。

  后来,他通过微信公众号了解到,保定市公安局在“四区一县”启动补换领户口簿、户籍信息副项变更业务“全市通办”试点,便来到中华路派出所进行了补办。

  过去,群众补办户口簿必须回原户籍所在地派出所,给生活带来诸多不便。

  为满足群众需求,2023年8月初,省公安厅确定保定市公安局作为户籍信息副项变更“全市通办”试点单位,市公安局立即抽调骨干民警成立工作专班,深入社区、企业走访,察民情、听民声。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他们以调研发现的问题为切入口,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事为落脚点,以“丝毫不懈怠”“坚决不撒手”的精神狠抓问题整改,通过从解决“一件事”向办好“一类事”延伸,形成具有本地特色的“对症良方”。

  结合户政工作实际和前期搜集整理的情况,保定市公安局制定了户籍信息副项变更“全市通办”实施方案,明确了以户口簿补换领和“文化程度、婚姻状况、兵役状况、服务处所、职业、宗教信仰、身高、血型、出生地”等9项户籍信息副项变更作为“全市通办”试点办理业务。

  “实现通办,首先就要打破各派出所之间的数据壁垒。”市公安局人口管理支队队长赵晨说,他们一遍遍研究链接端口、调试数据路径,历时近4个月,终于打破多个系统之间的数据壁垒,并采用科技和制度手段,保障户籍信息准确、安全。

  2023年12月13日,保定市公安局在莲池区、竞秀区、徐水区、满城区和涞源县等地启动补换领户口簿、户籍信息副项变更业务“全市通办”试点。

  试点运行期间,保定户籍的群众可就近到莲池区联盟派出所户籍室、中华路派出所户籍室及竞秀区建南派出所户籍室、韩村派出所户籍室和徐水区、满城区、涞源县各派出所户籍室,办理补换领户口簿和9项户籍信息副项变更业务。

  至此,保定市补办户口簿必须回户籍所在地派出所的时代,一去不复返。

责任编辑:吴昊天
主办: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