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基层宣传 >> 学习园地 >> 经验交流

邯郸临漳:“三训一评”提升干部教育培训成效

2023-12-14 19:58:00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今年以来,河北省临漳县探索实行“三训一评”干部教育培训质量评估机制,通过“训前问需、训中问效、训后问绩、年终评估”措施,抓实干部教育培训,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

  训前问需,定向立靶找准培训重点。该县在培训前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广泛征集培训信息,科学设置培训课程,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施教”,提升培训的针对性、实用性,提高学员学习的满意度。目前,该县已先后发放培训需求调研问卷2000余张,有针对性地举办了临漳县优化营商环境大讲堂等专题培训班。

  训中问绩,定向切脉实化培训成效。培训期间,该县以党校主体班次为抓手,对3天以上的培训班次,增设理论宣讲和授课知识水平测试。培训中宣讲党的创新理论,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训结束时,进行集中闭卷考试,以“考”问“效”、以“考”验“效”,激发学员学习的内生动力,倒逼培训效果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临漳县举办各类班次12期次,开展主题理论宣讲11场,累计参加培训测试1000余人次,有力推动了主题教育深入开展。

  训后问效,定向问效强化结果运用。培训结束后,参训学员进行自我评价,谈收获、谈感悟、谈规划。之后工作中对参训学员进行跟踪“问效”。由学员所在党组织对学员培训前后的工作实践、现实表现、履职能力等情况进行鉴定评价。

  年度评估,定向考核树立正确导向。该县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纳入对乡科级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内容,根据年度各单位培训任务完成情况、年度培训计划执行情况、调训任务落实情况、网络培训学员结业率等方面,对领导班子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进行评估,树立正确的干部教育培训导向。

责任编辑:吴昊天
主办: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