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基层宣传 >> 学习园地 >> 经验交流

石家庄:“微话题”讲身边事 “微宣讲”明大道理

2023-10-17 19:39:00 来源:河北日报

  石家庄持续推动基层理论宣讲走深走实

  “微话题”讲身边事 “微宣讲”明大道理

  “村里修建了养老院、幼儿园,还建起了文化广场、村民活动中心,日子越过越有劲头。”9月27日,在2023年平山县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服务暨文艺宣讲活动现场,听完快板说唱《咱农民的日子唱着过》,该县南甸镇南焦坡村村民焦新潮说。

  今年以来,石家庄市重点从建强理论宣讲队伍、创新宣讲载体、丰富宣讲内容等方面下功夫,积极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通俗化主题宣讲活动,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做好党的创新理论宣讲,离不开理想信念坚定、理论功底深厚、实践本领高强的基层理论宣讲人才。为了加强基层理论宣讲人才队伍建设,石家庄市委宣传部联合市委讲师团,多次组织全市社科理论界专家到生产一线和项目现场实地调研观摩,深入了解生物医药、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情况,组织开展了石家庄市第四届理论宣讲大赛,并创新举办了多场全市理论宣讲骨干集中巡讲报告会。

  在全市理论宣讲骨干集中巡讲报告会上,宣讲员们坚持将党的创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聚焦石家庄市情和自身实际工作,围绕群众关心的“微话题”,创新开展观点鲜明、通俗易懂的理论“微宣讲”,引导全市党员干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老师们用小话题反映大主题、用小故事讲述大道理,讲出了百姓心声,更传递了时代强音。”石家庄市新华区新华路街道党工委宣传委员杨威说。

  除了开展理论宣讲大赛和巡讲报告会,该市还积极举办全市社科理论骨干培训班、理论工作座谈会,开展了青年宣讲骨干精品课试讲,并组织各县(市、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秘书、理论宣讲骨干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不断提升理论宣讲水平。

  基层宣讲,关键要让老百姓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为此,石家庄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宣传、教育、服务群众作用,通过领导队伍带头讲、专家队伍辅导讲、走基层队伍入户讲、特色小分队灵活讲等形式,聚焦不同群体,积极开展灵活多样的主题宣讲活动,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家喻户晓。石家庄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充分发挥文化名家和理论宣讲专家的示范带动作用,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特色活动为抓手,整合文化名家工作室等文化资源,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用新思路、新模式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赞皇县持续擦亮“赞皇青年说”宣讲品牌,选拔各行各业优秀青年组建青年宣讲团,深入城乡社区、企事业单位、学校宣讲党的创新理论,今年已开展主题宣讲活动120余场次,受众4万人次。

  同时,石家庄市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进工作,通过进机关、进企事业单位、进城乡社区、进校园、进各类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进网站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宣讲,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成破解难题、推动发展的实际成效。

责任编辑:吴昊天
主办: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