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基层宣传 >> 学习园地 >> 经验交流

“红色网格”精细服务社区百姓

2023-10-07 18:59:00 来源:河北日报

  9月20日下午3时许,承德市双桥区桥东街道办事处世纪城社区世纪城小区内的一棵大柳树下,十几位老人聊得正欢。

  “上周五,承德召开了主题教育部署大会,咱们虽然岁数大了,但学习不能落后,哪怕只是带动了大伙儿学习,也算是发挥余热。”一位满头白发、面色红润、嗓门洪亮的老人说。

  说话的老人名叫普忠,今年94岁,入党已有68年。这几天,只要身体无碍、天气适宜,每天下午3时,普忠都会准时与几位老党员相约柳树下,讨论学习。这场树下学习活动,很快成为小区内一道风景线,队伍也从3人发展到11人。

  “普大爷、孙大爷,大家好!我给大伙儿送书来了。”趁老人聚在一起,世纪城社区党委书记王旭带领社区干部开展“上门送学”活动。接过《习近平著作选读》《论党的自我革命》等书籍,普忠老人笑呵呵地说:“想啥来啥,今后大家学习讨论的精神食粮更充足了。”

  “大爷,您几位对社区党委开展好第二批主题教育有啥建议?”王旭虚心地向这些平均年龄80多岁的老党员征求意见建议。

  “要我说,社区主题教育成效如何,关键要看为民服务的能力有没有提升,而提升的关键,是如何发挥好‘红色网格’的作用。”普忠说。

  “老普说得对,网格不光要建得好,还得用得好。”老党员孙秉志接过话头。

  王旭把老人们的建议一一记在本上。

  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大厅的侧墙上,贴着一张“世纪城社区网格化管理”平面图,整个社区情况一目了然。世纪城社区有7个居民小区9138户22356人,还有企业1686家、个体工商户538家。

  “这么大的社区,单靠13名社区干部,要想建设管理有序、环境优美、文明和谐的社区,确实力不从心。”王旭指着挂图介绍说。为破解基层治理难题,该社区实施了“红网覆盖工程”,将社区划分成7个大网格,下设21个小网格,分别选任网格长、网格员。同时,通过自荐或社区党组织、居民推荐等方式,每一栋楼选任一名楼栋长。

  “112名楼栋长中70%以上都是党员,通过一名名党员的示范引领,带动居民从社区建设的旁观者变为参与者,汇聚起基层治理红色力量。”王旭说,“红色网格”因此得名。

  与常见的网格化图不同,世纪城社区这张图不仅标明各楼层数、户数,有些家庭还贴着不同颜色、不同形状的图标。“红五星代表楼栋长、黄三角代表高龄老人、大圆环代表在册党员,还有的代表残疾人、退役军人、党小组组长、侨界群众,这张图是我们为居民开展精细化服务的基础。”王旭说。

  一张“红色网格”把社区、党员、居民连在一起,形成集社情民意收集、便民利民服务、矛盾纠纷调处等功能于一体的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新格局。与“红色网格”相配套,世纪城社区推出了提供小方便、办好小事情、解决小问题、记好小台账的“四小服务”模式。

  前两天,15号楼86岁的郝玉珍老人血压突然异常。郝玉珍被送到医院救治后,身体状况不大好。楼栋长宋志箐入户走访时了解到,老人经常忘吃药或重复吃药,就把问题记在小本上,上报给社区。社区立即组织网格员、楼栋长对全社区高龄老人家庭开展走访,发现类似情况并非个例。为此,社区立即新增了通过入户、电话等方式提示老人用药的服务。

  “为民服务无止境,我们要尽快把数字网格建设提上日程。”针对老党员提出的建议,王旭组织社区干部开会专题进行研究。接下来,该社区将尽快与网络科技公司对接,根据居民高频需求、关键小事,设立民意收集、沟通反馈、家电维修、保洁清洗、送餐陪诊等不同板块,与居民共同甄选服务周到、价格实惠、专业正规的第三方服务机构,用数字网格不断充实“红色网格”力量,提升为民服务能力。

  据了解,双桥区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为主轴,“红网覆盖”为总抓手,建立“镇(街道)—社区—网格—楼栋—单元”的五级网格组织架构,实现了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基层治理能力得到全面提升。截至目前,已建成社区基层治理网格党组织340个,网格员总数2588人。

责任编辑:吴昊天
主办: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