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基层宣传 >> 要闻动态 >> 基层动态

沧州2022年20项民生工程基本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2022-11-29 09:28:27 来源:沧州日报

  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备受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沧州市2022年20项民生工程已基本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其中,省定19项任务已全部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市本级谋划的农业灌溉水源置换工程已完成年度任务的95%,项目预计年底前高标准完成。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民生所需、群众所盼,就是党委、政府工作的目标和努力方向。全力推进民生工程建设是市委、市政府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补齐民生短板、增强群众获得感、提升群众满意度的具体实践。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保障改善民生,周密安排部署,围绕城乡建设、教育、卫生健康、养老、文化体育、环境整治等方面实施20项民生工程,紧扣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热点难点痛点问题,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人民。

  棚户区改造工程:新开工 4459 套,基本建成 3020 套, 切实改善棚户区居民居住环境,提高群众生活质量。目前棚户区改造工程开工项目新开工4490套,基本建成3161套,超额完成省定年度目标。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以为居民打造设施完善、管理有序、安全健康的生活环境为目标,改造城镇老旧小区270个,2000年年底前建成的老旧小区实现应改尽改。目前270个老旧小区已全部开工,完成投资15.6亿元,完成投资率100%。

  就业促进工程:深入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坚持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和稳定现有就业岗位并重,全市城镇新增就业7.5万人,开展就业职业培训4万人次,创建劳务品牌7个。1至10月份已实现城镇新增就业7.7万人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65205人次。

  城市改造提升工程:深入实施城市和县城净化、绿化、亮化、美化工程。实现主要道路“水洗机扫”全覆盖。新建口袋公园100个。补齐城市照明短板,提升重要节点亮化水平,严格管控“灯光秀”。集中治理私搭乱建、广告牌匾、沿街建筑外立面、屋顶劣质彩钢瓦。各县(市、区)至少改造提升3条“四化”样板示范街道。目前100个口袋公园已完工;各县(市、区)建成区城市道路路灯覆盖率基本达到100%;全市提升重要节点景观亮化48处,已完成68处;计划改造提升“四化”样板示范街道48条,已完工54条。

  ……

  为保障各项民生工程高质高效推进,我市聚焦年度目标,建立清单管理制度,将20项民生工程逐项进行细化量化,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严把工程质量关。建立定期通报制度,对全市20项民生工程进展情况每月进行排名,以倒逼机制促进工作提升,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局面。

  同时,严格督导调度,将20项民生工程纳入市重点工作大督查的重要内容,加强常态化督查和重点督查,明察暗访、跟踪问效,确保各项工作按计划有序推进。

  据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我市将以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对民生工程完成情况进行“回头看”,督导检查质量进度,确保老百姓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记者 屈鹏 通讯员 刘浩)

责任编辑:吴昊天
主办: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