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国复兴有我·365百姓故事汇百集微故事展播098——我们村的好书记

2022-11-25 19:18:00 来源: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我们村的好书记

  电影《咱村书记是明星》主人公的原型就是唐山迁安市大崔庄镇石梯子沟村原党支部书记史明星。28岁那年,史明星开始担任石梯子沟村党支部书记,那会儿的石梯子沟村太穷了。石梯子沟村党支部委员秦桂梅说:“在改革开放以前,我们石梯子沟村是一个“地少石头多、出门就爬坡”的穷山沟,老百姓过着吃粮靠返销、花钱靠鸡窝的贫困生活。史书记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当党组织找到他,他不顾家人的反对、朋友的劝说,毅然接任这个穷掉底村的“带头人”。他对老书记张山说:“你放心吧,百姓不富,我心不安,就是豁出这辈子,也要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

  为了兑现这份诺言,他一干就是32年。他首先把目光锁定在了四千亩山场上,成立了农机合作社,他坚持采石场集体开采,让村集体的“家底”渐渐厚实起来。1984年开始,他又带领村民在南部荒山搞起了“围山转”工程,用7年时间建成了闻名全国的千亩围山转生态经济林。1996年,为了实现经济转型,史明星依托北部长城、娄子山水库、围山转果园,在全市率先搞起了生态观光游。

  为了村子,为了村民,史明星倾注了毕生的心血。“有事就找史明星”,这句话曾经是全村人的共识。秦桂梅还记得2009年,读高三的史艳敏突然生病了,得了脑结核,她的母亲找到史书记,史书记把她们娘俩送到了唐山,在唐山住了一个月的时间,病情没怎么好转。史书记得到消息,又安排车把他们娘俩送到了北京,这次在北京住了整整半年的时间。出院的时候,史书记又亲自去接她们,还跟村主任说“如果医药费不够,村里先垫上,你再带她们到天安门前照张相,村里人来北京一趟也不容易”。

  在史明星的心中,老百姓的事再小也是大事,自己家的事再大也是小事。就是这样一位一心为民的好书记,在2011年3月4日下午,因为积劳成疾,累倒在了桃园剪枝现场,享年60岁。“百姓不富、我心不安”,这是一位书记用生命兑现的诺言,更是激励石梯子沟村人们砥砺前行的精神动力,秦桂梅说:“我与史书记在一起工作8年多的时间,他那种克己奉公、一心为民的情怀,一直影响着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时刻以史书记为榜样,为村里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吴昊天
主办: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