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国复兴有我·365百姓故事汇百集微故事展播088——“赞皇媳妇”的园丁梦

2022-11-15 19:33:00 来源: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赞皇媳妇”的园丁梦

  张晓丽,邯郸涉县人,是地地道道的赞皇媳妇。出生在教育世家的她扎根赞皇教育11年,把信仰献给三尺讲台,把真情倾注给学生,也把赞皇媳妇的园丁梦深深烙印在太行山的青山绿水间。

  刚到赞皇时,张晓丽被分配到一个偏远的山村小学。崎岖的山路,破旧的校舍、低矮的平房宿舍让初到这里的她心里五味杂陈。随后而来的是工作的压力,学生们的淘气,生活的不适应,这一切让她开始犹豫、动摇,想要离开。

  印象最深的就是周末回趟家她需要倒8趟车,有一次回家遇到了下雪天,父亲站在雪地里等了她一个多小时,看见爸爸的那一瞬间她没有像往常一样伪装自己,眼泪止不住的流下来,她告诉父亲,自己想离开那里,因为太辛苦了。父亲心疼的看着张晓丽,许久没有说话,后来他给女儿讲起了自己刚参加工作时候的情形,在父亲的鼓励下张晓丽又回到了赞皇,但真正让她坚持下来的是班上一个学生的举动。

  一次数学课上,讲了几遍的知识点,还是有几个孩子不会,这让张晓丽很急躁,这时有个孩子的椅子却啪的一声翻倒在地,引得大家哄堂大笑,她再也崩不住了,大发雷霆喊道:我要回邯郸,不教你们啦!就在这时,班里一个男生“扑通”一声跪倒在她面前,哀求老师不要走,其他孩子也涌到身边来,紧紧抱住了她。那一刻张晓丽的心柔软了,她真正读懂了“教师”对孩子们的含义;那一刻她从孩子们的眼神中读懂了什么是“希望”;那一刻她决心坚定信念,扎根赞皇教育。她开始经常找学生谈心,用倾听和开导拉近和学生的距离,逐渐的和孩子们打成一片,在交谈中她了解到,之前已经有两位老师由于工作原因离开了他们,所以他们怕再一次失去老师!从那以后张晓丽就成了孩子们心中的太阳。

  转眼间,张晓丽到了谈婚论嫁的年纪,在领导同事的帮助下,她成了“赞皇媳妇”。从此,生命中多了一份牵挂,也更加坚定了她扎根赞皇教育的决心。

  为了帮助到更多的孩子,她带领团队定期举办“爱心一日捐”活动,为家庭困难的学生送去学习用具和米面油等生活用品,激励学生好好学习,用知识改变命运。

  在张晓丽看来,教育就是用一片云去推动另一片云,用一棵树去摇动另一棵树,作为一个普通而平凡的赞皇媳妇,用真心真情画出的最美园丁梦就是给第二故乡最好的礼物。

责任编辑:吴昊天
主办: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