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基层宣传 >> 学习园地 >> 经验交流

基层治理如何真正实现共建共治共享?一起看张家口桥西区的好经验→

2021-10-19 14:18:39 来源:河北日报

治理之道,重在基层。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格局,扩大居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建议权和监督权,今年以来,张家口市桥西区在44个社区打造了居民议事厅,构建起“百姓说事 干部解题”工作机制,通过议事协商,集聚民智,实现了城市基层治理与民生改善的良性互动。

自桥西区开展居民议事厅活动以来,明德南街道元台子社区积极行动,社区组织居民代表、小区业委会成员等,通过居民议事厅协商共议,寻找解决问题的突破口。

01汇集民意,构建家门口议事平台

“这下我们放心了,也能睡个安稳觉了,我们很满意!”“今后,咱有啥烦心事就来居民议事厅唠唠,争取在家门口把事解决了。”这是近日发生在明德北街道中学街社区居民议事厅里的一段对话。

经了解,该辖区一户底商在装修中将承重墙拆除,给整栋楼居民造成了安全隐患,居民多次找商户协商未果。中学街社区党委得知此事后,通过社区居民议事厅,召集物业公司、底商商户、楼栋长、单元长代表进行调解,经过各方积极协商,分析利害,该商户认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当场向居民表达了歉意,并承诺将承重墙恢复原状。

让群众在家门口解决矛盾纠纷,一直是桥西区着力寻求破解提升城市基层治理瓶颈的关键点。大到违建拆除、道路改造,小到垃圾清理、电表更换,这些涉及居民利益的身边事,如果处理不好,不仅会给群众生活带来困扰,也极易引发矛盾。

按照“畅通渠道、汇集民意、促进参与、解决问题”这一原则,桥西区着力打造社区居民议事厅,以居民普遍关心的民生实事和小区建设管理中困扰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为主要议事内容,积极化解社区内各种不和谐因素。在社区党组织的领导下,组织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企业,小区党支部成员,楼栋党小组长、单元长代表,采用收集问题、确定议题、协商议事、分流落实、监督评审“五步议事工作法”,每周议事,形成居民事务大家评、社区管理大家议、社区决策大家定的良好氛围,为群众打造一个设在家门口的民主协商平台,切实打通社区服务“最后一百米”。

02有呼必应,烦心事在一线化解

近日,工人新村街道印台沟社区丽园小区楼院党支部书记白树红在巡逻中发现,该小区门前通往西外环的道路,因连日来雨水冲刷,再加上年久失修,路面坑洼不平,居民出行很不方便。白树红第一时间将该情况向社区进行反馈。居民议事厅里,小区楼院党支部书记、楼栋长、单元长、居民代表等人聚在一起,你一言我一语,共同商议维修事宜。经过多方努力,成功协调市政处对破损道路路缘石和排水系统进行维修,修整完成后进行铺油作业。附近的居民感慨道:“没想到这条路这么快就开始施工了,以后我们出门,心里就踏实多了!”

新华街街道新华苑小区11号楼下,居民和施工人员的吵嚷声不绝于耳。社区干部闻“事”而动,第一时间了解事情原委。原来,该楼在进行上下水管道改造过程中,发现管道年久漏水。因管道在居民楼内,所有权归居民,每户居民需承担一定费用,居民刚开始并不接受,导致无法施工,进而停水。社区党委利用社区居民议事厅,召集物业经理、施工单位、楼栋长、单元长等20余名代表召开居民议事协商会,最终达成了每户居民分摊350元材料费、施工方负责挖土回填的共识,困扰小区居民的问题一举得以解决。“在社区治理的探索中,我们以共商共治为抓手,不断加强社区协商共治,真正做到群众的事儿由群众做主,基层的事在基层解决。”社区党委书记满意地说。

截至目前,全区44个居民议事厅累计议事265件次,推动违建临建拆除、垃圾清理、小区物业更换、供热设施改造等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得到了群众普遍好评。

蒙古营社区子芳小区居民议事厅定期开展议事活动,切实通过议事协商、集聚民智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03全程监督,议事效果让居民满意

“更换路缘石、便道砖,对路面铺油,另外,积极响应居民需求,在修路过程中加装收水系统,将污水管道接入市政污水管道。”家住工人新村街道印台沟社区一页沟路附近的张大哥,正高兴地将社区公开栏的内容读给邻居们听。

一页沟路修建于10多年前,是连接西外环到西苑中路的一条路,全长约600米,最宽处约4米,且全部为坡道。这些年,因为该路段所处的地理位置特殊,路面变得坑洼不平,给附近的居民带来不便。为此,街道社区党员干部召集居民召开居民议事会,共同商讨对策,最终通过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此难题得以解决。社区党组织将一页沟路治理的全过程在社区公开栏内公开公示,主动接受居民监督。

执行效果,重在监督。社区党组织在小区全面设置了楼栋公开栏和单元公示栏,根据“谁受益、谁监督”的原则,将社区居民议事厅议定事项、解决过程、办结效果全程公开,广泛接受居民监督。社区党委通过微信推送、走访问询、电话回访等形式,及时跟踪督办落实效果,确保问题解决在基层,矛盾化解在基层。

“2022冬奥盛会即将来临,作为桥西区的一员,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共同维护小区和谐稳定,小区的烦心事儿,我们通过居民议事厅一块儿商量,怎么干由大家议、效果怎么样由大家评,这才是真正实现共管共治共享。”明德南街道元台子社区一名老党员由衷称赞。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桥西区以社区居民议事厅为主阵地,向上牵动职能部门,向下延伸至普通群众,着力解决好居民关心的小事难事,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动民生问题有效解决,基层治理效率显著提升。

责任编辑:赵文强

相关新闻

主办: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