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基层宣传 >> 要闻动态 >> 基层动态

村民有事为啥都愿找“巨好办”

2021-10-20 11:46:00 来源:河北日报

  10月14日,巨鹿县“巨好办”平台调度中心调度员正在流转上报事件。 河北日报通讯员 胡良川摄

  日前,巨鹿县小吕寨镇西大韩村网格员谷秀英、刘辉深入农户家中,听村民诉说连阴雨给秋收秋种带来的麻烦和诉求,随后整理上报平台纳入处理程序。 河北日报通讯员 胡良川摄

  河北日报记者 王永晨

  “巨好办”数字乡村综合管理平台分为县级管理平台、乡镇分中心、县直单位处置平台,随后又探索搭建起村级平台,设置了事件上报、分类受理、响应指定、部门处置、结果反馈“五步流水作业”流程,构建了“自上而下、主动解难”服务体系

  “原来村民有事都找村干部,现在大事小情都找网格员。”巨鹿县张王疃乡小留庄村党支部书记王占兵感慨地说。

  “全县活跃着2800多名网格员,有力支撑了‘巨好办’数字乡村综合管理平台的高效运转,已成为基层治理的中坚力量。”巨鹿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檀志辉如此评价。

  巨鹿县的网格员为什么这么被看重?又是怎样通过“巨好办”数字乡村综合管理平台发挥作用的?日前,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

  “有问题就找网格员,往平台上一报准好使”

  前些天,小留庄村村民孙淑霞一家遇上了出行难:门前小巷自来水管道施工路段因填土不实,雨后出现了近百米长的塌陷。她当即向网格员刘江棉反映。刘江棉赶到现场查看后拍照,通过手机App填写信息上传到“巨好办”数字乡村综合管理平台。平台快速响应,按照职责清单指定有关部门受理。次日一早,施工队赶到现场填土夯实,同样用“文字+图片”向平台报告结果,事件处理完毕。

  “过去遇到这种情况几天能解决就不错了,现在有问题就找网格员,往平台上一报准好使。”孙淑霞说。

  小留庄村不小,是个1022户3500多人的大村,按照50至60户的标准划分成20个网格,从各个网格的村民中挑选出1名网格员,主要负责网格内的基础信息采集、日常巡查走访、事件上报、政策宣传等工作。网格员分头建立了微信群,便于大家沟通联络,收集意见、建议和问题,把核实后的信息上传到“巨好办”平台。

  “网格员都是常住村里的‘热心肠’。”王占兵说,谁家遇到什么问题、哪里有了脏乱差、哪位打疫苗行动不便需要接送等,都是通过网格员收集上传,然后由村、乡或县有关部门按照分工及时妥善处理。因为村里人口众多,像疫苗接种、疫情隐患排查、厕所改造摸底等多项工作,靠几个村干部根本忙不过来,交给网格员分工落实就简单多了。

  “能给街坊邻居办事,大家的工作热情都挺高,谁也不愿意落后。”在家务农的网格员张现奇说,乡亲现在有事就习惯找他,他还会主动排查问题线索及时反映上去。看着经手的一桩桩一件件事得以解决,他打心眼儿里高兴。

  这样的网格员在巨鹿县共发展了2800多名。去年以来,巨鹿县以党建为引领,围绕基层治理新形势,探索创建了“巨好办”数字乡村综合管理平台,把全县城区、农村划分网格,对原有食药品安全协管员、燃气安全协管员、人民调解员、综治网格员等进行整合,建立了综合网格员队伍。

  这些网格员被赋予常态化排查的职责,围绕党的建设、社会治理、改善民生、生态环境等4类22个具体事项做好日常巡查,主动收集基层问题建议,同时结合县委疫情、信访、环保等重点任务开展靶向排查,把以往部门难以发现却又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及时通过“巨好办”平台上报,实现矛盾问题的“即报即处理”。借助网格员,巨鹿县将基层治理工作的“触角”延伸到城乡各个角落,拥有了一双双“千里眼”和“顺风耳”。

  “高效信息处理机制,确保有呼必应、限时办结”

  在“巨好办”平台县调度中心,十几位工作人员正守在电脑端监测网格员上报事件的处置情况,对新上报的信息进行大数据初筛分类,把乡镇解决不了的问题,按照权责清单及时推送到有关部门。

  “群众有事愿意找网格员,得益于整个平台高效的信息处理机制,确保有呼必应、限时办结。”县调度中心主任刘彦良说。

  “巨好办”平台分为县级管理平台、乡镇分中心、县直单位处置平台,随后又探索搭建起村级平台,设置了事件上报、分类受理、响应指定、部门处置、结果反馈“五步流水作业”流程,构建了“自上而下、主动解难”服务体系。网格员通过手机App上报后,各方通过平台实现信息共享,快速响应群众诉求,事件处理进度、结果等相关情况一键可查、一目了然。

  事件处理效率直接关系群众的满意度。按照平台设定,疫情及突发情况等要求在两个小时内解决,群众咨询政策、种养技术等问题当天办结,涉及公共服务、民生实事的两个工作日要有交代,其他事项在7个工作日之内解决。办结事项以图文的形式上报平台,并将结果回复给网格员和群众,接受满意度评价。

  为确保“巨好办”平台把事情办好,巨鹿县还建立了严格的督导、考核、评价、奖惩等制度。利用大数据分析,每季度对网格员、乡镇、县直部门工作情况进行智能考核评定,年终汇总作为评优评先、选拔任用的依据。县委组织部依据回复率、办结率、满意度等对单位进行考核,县纪委监委、“两办”督查室依据“巨好办”平台智能推送的部门处理结果,对不作为、慢作为事项及时跟进、督察督办,责令整改,并视情况问责。

  “巨好办”平台的顺畅运行,推动形成了“部门围绕乡镇转、乡镇围绕农村转、农村围绕群众转”的局面,构建起基层治理的新格局。截至目前,收到问题上报、群众诉求、意见建议等250577件,涉及水电气、农业生产、环保、安全隐患、矛盾纠纷等各个方面,大量问题、需求实现了“即报即办”,回复率百分之百,办结率95.33%,群众满意率达95%以上。

  群众诉求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带来的是信访和舆情量大幅度降低。上半年,巨鹿县社会稳定评价排名邢台市第一。

  “推动数字乡村建设提档升级,实现一个平台所有民生服务通办”

  “‘巨好办’平台不仅畅通了下情上达、快速反应的渠道,还大大方便了村民办事。”张毛庄村党支部书记张增勇说。

  今年初,张毛庄村作为试点率先建起了“巨好办”村级平台。打开手机平台页面,人口各项数据、人员流动情况、家庭取暖方式、疫苗接种情况等底账和村庄各项工作推进情况等一清二楚。平台还开通“帮代办”等便民服务,通过手机即可办理。

  张增勇打开手机页面介绍,前些天养殖户张国辉因为加工饲料需求而申请接通三相电,通过村平台提交申请后,村干部当天就帮着走完手续盖了章。放在过去,村民要一趟趟跑腿找人办手续,3天不一定能跑下来。

  目前,村级平台已在巨鹿县铺开。该县把各村人口、经济、疫情、防贫、企业等信息全部收集录入“巨好办”平台,建立数据库,实现精细化管理。新设置的“帮代办”线上办事服务窗口,群众在线上一键反映,村干部一键接收,办结后第一时间反馈,群众还可实时查看办理进度、评价办理结果,真正做到让“数据跑”代替“群众跑”。同时,开通水、电、天然气等各项民生缴费服务,群众指尖一点即可完成。

  “我们将进一步推动数字乡村建设提档升级,实现一个平台所有民生服务通办。”檀志辉表示,该县正陆续把特色农产品溯源、线上产品推广、重点项目监管、晾晒“红黑榜”、数字政务、健康医疗、便民出行等纳入“巨好办”平台,在产业、农业、社会治理等方面持续发力,推进全县数字化建设横向扩面、纵向延伸,以智能化、多元化、一站式服务助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