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基层宣传 >> 学习园地 >> 他山之石

江苏如皋:百姓名嘴扎根基层,理论宣讲送党史入心

2021-10-12 09:58:59 来源:我苏网

“徐向前的伙食跟战士们一样,战士吃啥他吃啥,从不搞特殊。过草地时,他有时抓一把干粮喝一口水,就是一顿饭。”9月23日中午,江苏如皋江安镇鄂埭村村民尤志辉家里,左邻右舍的5名群众捧着饭碗聚在一起,边吃边聊着家常。此刻,该镇“百姓名嘴”陈明锦来到群众中间,利用饭时,以“徐向前的一顿饭”故事为例,给群众宣讲党史,拉近了与群众的“心理”距离。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该市面向基层,充分发挥“百姓名嘴”身处一线的优势,用群众语言、百姓故事让党史宣讲充满泥土味、走进百姓心田。

选培“能手”,让宣讲更“精准”

今年3月以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如皋市面向基层年轻公务员、大学生村官、优秀党务工作者、老党员等,以“青蓝培训+选拔赛”的方式,优化壮大“百姓名嘴”队伍,把有一定理论基础和基层实际工作经验的宣讲“业余爱好者”培养成党史宣讲的“行家里手”。

该市打破宣讲团组成人员身份限制,一改过去由理论工作者和党员领导干部为主的局面,通过宣讲比赛选拔、基层推荐等办法,面向基层挑选百余名“政治立场坚定、表达能力强、群众口碑好、参与热情高”的本土宣讲人才。今年以来共开展15场“百姓名嘴”理论宣讲比赛,通过比赛选拔宣讲人才、互相学习提升。同时,为进一步提高“百姓名嘴”对党史理论把握的深度和准确度,该市依托姚呈明理论武装工作室、基层党校,组织理论专家、党校教师结对带教“百姓名嘴”,通过开展专题研读、集中备课、观摩试讲,把党的历史事件、路线方针政策融入到宣讲素材中,让一个个大道理,变成一个个生动“小故事”、一幕幕实景、一首首歌曲,使宣讲员学得会、用得好。

展现“才艺”,让宣讲更“亲近”

“肩挑背驮成历史,出行坐车奔小康,路通车畅得民心,都是党的政策好……”9月26日,在如皋市长江镇永平社区,2名“百姓名嘴”用极具乡土气息的“如皋号子”,向村民宣讲党史。

充满智慧的设计运用到实践,让党史宣讲焕然一新,提高了宣讲的认可度。该市“百姓名嘴”把党史、“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惠民政策等等,以戏剧、舞蹈、相声等群众喜爱的表现形式及家常话、大白话等语言形式进行表达,让宣讲充满“泥土味”、带有浓浓百姓情,有效克服以往基层宣讲中常常存在的“形式呆板、内容枯燥、语言生硬”弊端,不断提高宣讲感染力,增加宣讲趣味性,让群众坐得住、听得懂、记得牢。

据统计,到目前为止,该市根据群众不同年龄段知识接受能力的差异,已经创排《火烧竹篱笆》《军长的机枪》《前赴后继的七任县委书记》《永不褪色的红十四军精神》《我的祖国》《红色摇篮》等红色主题文艺宣讲节目30余个,为群众提供了丰富的红色“养料”。

注重“促行”,让宣讲更“贴心”

8月25日下午两点,新时代文明实践点——长江镇海坝社区港港经茶馆,“每日一讲”基层党史宣讲准时开讲。“百姓名嘴”陈宝年以《赞赞我们的新生活》为题,向群众解读乡村振兴政策给农业农村发展产生的深刻影响。

宣讲的最终目标在于以学促干、学以致用。该市“百姓名嘴”在开展党史宣讲的过程中,注重把传承革命精神与新时代共产党人的使命相结合,紧扣发展定位,分析发展形势,梳理工作重心,帮助党员干部弄懂“规划图”、知晓“时间表”、找准“着力点”;针对群众关心关切,用“解疑答问”解锁“真理密码”,把党的理论融入到老百姓的“柴米油盐”之中,把上情与下情,如时政动态、农作物病虫害防治等结合起来,用党积累的宝贵经验帮助党员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难题,使党员群众听得进、用得上。

截至目前,该市198名“百姓名嘴”开展基层党史宣讲1500余场次,覆盖基层群众10万余人次,让党的创新理论更加深入群众、深入人心,切实打通党史基层宣讲“最后一公里”。

责任编辑:赵文强

相关新闻

主办: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