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基层宣传 >> 学习园地 >> 他山之石

让宣讲沉下去、热起来、实起来——山东扎实推进百名基层党组织书记宣讲工作

2021-10-11 10:01:00 来源:大众日报

让宣讲沉下去、热起来、实起来

——山东扎实推进百名基层党组织书记宣讲工作

□ 本报记者 赵琳

秋深时节的齐鲁大地,思想的光芒撒进千村万户。

9月9日,全省百名基层党组织书记宣讲在济南市章丘区正式启动,136名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被聘为宣讲团成员。截至10月9日,全省已开展宣讲近四百场,在田间地头、社区广场,让身边人讲身边理,用百姓话说百姓事,用小故事阐释大主题。宣讲进一步深化了党史学习教育,积极推动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入寻常百姓家,极大鼓舞了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热情。

内容接地气

大主题“鲜起来”

组建基层党组织书记宣讲团,开展“百人千场”宣讲,是山东省“党有号召我响应”的实际行动,是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基层落地生根的创新举措。通过充分发挥农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与群众联系密切、善做能做群众思想工作的优势,让宣讲变得生动活泼、有滋有味,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向基层、向群众延伸发展,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更加深入人心。

“这么多年,俺们朱封村一直坚持敞开大门办村务,让大家腰包鼓起来,让村子美起来!”在临朐县城关街道高家庄社区,城关街道朱封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李文诰用质朴的家乡话作宣讲。一个半小时里,他不时被掌声打断;宣讲结束后,大家围着李文诰,你一言我一句地提问。

基层宣讲团,就是要做老百姓的讲解员,用贴近他们生活的语言,把时代大主题讲清楚。

“‘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句话咋理解?”枣庄市薛城区邹坞镇马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乐乐,结合工作实际,分享刚上任时解决村民“争地边”的小事,给大家带来了村民自治管理、提高群众文明素质的好经验、好做法。

“王书记说的都是咱铆足劲在干的事。”在金冢子镇金南社区,听完报告的干部群众纷纷感慨。

抛去照本宣科,没有大话套话,宣讲团成员们聚村头、进地头、坐炕头,几十人围坐一堂,宣讲内容从“高大上”变得“接地气”,也让时代的大主题更加鲜明。

资源用得好

大道理“活起来”

“过去卖红薯,到村里赶大集。现在,俺们的‘宝宝红薯’通过抖音‘叫卖’,成了网红产品,十分抢手。”

在威海南海新区小观镇宣讲点,乳山市白沙滩镇徐家塂村党支部书记陶新霞一边讲解,一边打开“威海女支书老陶”抖音账号,讲述自己通过抖音等平台直播“带货”,帮助农民打开销售渠道的成功经验,深入浅出地宣传阐释党在开展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等方面的方针政策。

宣讲过程中,宣讲团成员立足各地发展实际,用群众语言,把大道理和日常工作结合起来,把理论讲得深入浅出、有血有肉,引导大家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激励自己守初心、勇担当的实际行动。

微山县微山岛镇杨村村史馆,挤满了来听报告的人。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殷昭祥把宣讲台搬到红色场馆中,带领学员们观看村史馆陈设的革命史料,重走微山湖上秘密交通线。“革命岁月里,火种不熄,红旗不倒,归根到底是靠党的领导。”学员们表示。

9月30日,东营市东营区牛庄镇何家村党支部书记乔明洲,用“乡言乡语”讲述《小支书也有大梦想》,把大道理融入小视角,真正让基层干部群众“爱听、能信、真服”。

在现场听宣讲的张庄村党支部书记宋子庆深受鼓舞,“再小的天地,也要有梦想并为之努力奋斗,我会向他们学习,争取做得更好。”

前进有动力

小讲台“热起来”

“我们组织宣讲团成员集中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进行宣讲,同时组织高淑贞、刘云香录制了10分钟宣讲视频,田象霞录制了30分钟宣讲视频,把视频录入学习强国山东平台,收到了很好的宣讲效果。”济南市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这3名基层党组织书记录制的宣讲视频,线上听众达20万人次。

山东各地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作为基层理论宣讲的主阵地、主渠道,用好“学习强国”山东学习平台、县级融媒体中心,用好互联网平台,把创新理论送到“指尖”、送到“心间”。

淄博充分发挥“明理胡同”“裕禄讲堂”“沂源红”宣讲平台作用,组织3名基层党组织书记作示范宣讲并进行现场直播,线上收看达16万余次。聊城组织“习语聊亮”“聊城宣讲”“聊城理论在线”等微信公众号、网站推广宣讲活动。威海通过社区直播间、农村大喇叭、县级融媒体中心、抖音等传播有关宣讲的新媒体产品。

一场场热气腾腾的宣讲、一次次涤荡心灵的学习,有效提振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精气神。

“我们一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自觉向先进看齐,勇于担当作为,以实际行动践行‘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寿光市洛城街道东斟灌村党支部书记李新生作完宣讲报告后,南官庄村党员李清海有感而发。

伴随着建党百年点燃的澎湃激情,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号角已经吹响。以此次基层党组织书记宣讲为契机,全省上下将不断从理论学习中汲取奋进力量,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奋力书写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篇章。

责任编辑:赵文强

相关新闻

主办: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