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基层宣传 >> 学习园地 >> 他山之石

盘州市“三个三”让党史宣讲到基层入人心

2021-09-01 10:00:00 来源:盘州市融媒体中心

盘州市结合基层实际,积极创新宣讲形式、语言、载体,着力在提升党史宣讲的系统性、生动性和针对性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广大基层党员干部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三支队伍”让宣讲全覆盖

强化组织领导,以盘州市“一盘棋”思维,积极推动引导多方力量参与到党史专题宣讲工作中,努力形成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大宣讲”格局。

领导干部带头讲。盘州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党员领导干部率先垂范深入乡镇(街道)、村寨、重点企业、学校、挂帮联系点开展宣讲,积极带头开展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累计开展宣讲30余场次,推动兴起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

宣讲队伍系统讲。由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等42人成立盘州市委宣讲团,分赴各乡镇(街道)、系统领域、红色遗址等开展集中宣讲42场次、座谈宣讲42场,受众3000余人次,与基层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年群体面对面宣讲、手拉手谈心。从市委党校、市党史办、市教育局、市档案馆、市文体广电旅游局等单位遴选政治素质好、理论水平高、宣讲能力强的党员干部9名,组建常态化宣讲团,到村(居)基层和盘县会议会址等红色遗址开展宣讲。

行业系统联动讲。按照分级分类、分工负责的原则,市委政法委、市直机关工委、市委教育工委等11家单位牵头组织本系统领域的宣讲;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市工商联等群团组织,积极面向职工、青年、妇女、科技工作者、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等群体开展宣讲,突出群体特色,扩大宣讲覆盖面。

“三类话语”让宣讲更鲜活

以《贵州省党史专题宣讲提纲》为指导,针对青年、妇女、农民等不同群体编写宣讲提纲,增强面向基层宣讲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号召力。

讲好“青春话”。百年恰风华,党史的那头连着一代代革命先辈的矢志奋斗,党史的这头通向一个个蓬勃的青春梦想,学党史、悟思想是当代青年的“必修课”,办实事、开新局是当代青年的“重担子”,充分发挥盘州市红色文化资源优势和“青年宣讲团”作用,组织开展面对青少年群体开展宣讲活动20余场次,帮助广大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让青少年宣传青少年、带动青少年,做好红色基因、革命薪火的“继承人”。

讲好“贴心话”。依托新市民追梦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等平台,市妇联广泛开展“巾帼心向党·奋斗新征程”暨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活动,用刘胡兰、赵一曼等革命先烈的光荣事迹和大山深处的女书记、“最美奋斗者”余留芬的奋斗历程鼓励广大妇女群众以巾帼不让须眉的豪情和努力,投身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做好群众的“贴心人”。

讲好“地方话”。按照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的要求,用“我”“我们”“咱们”等第一人称和“东家萝卜西家菜,合作社来帮忙卖”“通村公路连通四方,串户道路到家门口,一年四季进出方便,天晴下雨干干净净,走在乡间神清气爽”等通俗易懂、生动活泼的地方话给广大农民群众开展党史专题宣讲500余场次,力求让广大农民群众听得懂、能接受、易理解,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做乡村振兴的“开拓人”。

“三种方式”让宣讲接地气

坚持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集中宣讲与常态宣讲相结合,线上宣讲与线下宣讲相结合,结合实际讲、结合工作讲、结合未来发展讲,实现宣讲内容、形式、效果“三统一”。

车轮上讲党史。在全市270余辆公交车、700余辆出租车综合电子显示屏上滚动播放党史视频、标语,利用广播频道向出租车、私家车播报党史故事,将党史宣讲的平台移到车轮上,把党史宣讲的内容带到耳朵边。

课本剧演党史。发动广大师生充分挖掘教材内容,精心选取党史人物、英雄人物的感人故事,改编课本剧36个,变说教式为剧演式,以情景再现的方式引导少年儿童牢固树立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

讲述人说党史。依托“新时代农民(市民)讲习所”平台,邀请英模后代、退伍老兵、老党员等作为党史宣讲志愿者,讲述入党故事、红色故事、革命故事、奋斗故事,用“小故事”讲出“大道理”,真正做大深切感恩党、感恩党中央,在新征程上不断迈出新步伐、创造新业绩。  (中共盘州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供稿)

责任编辑:赵文强

相关新闻

主办: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