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基层宣传 >> 微视界 >> 微视频

守护山庄

2021-09-22 16:55:13 来源:

  一座山庄,讲述半部清史。

  代代守护,传承百年往事。

  在一代代的守护者细心照看下,承德避暑山庄这座历经三百年岁月的古老山庄沐浴着晨光,日复一日地接前来看望它的客人。

承德避暑山庄。长城网记者 廉明坤 摄

  方寸之间一览千年,守护传承代代不变。

  陈东,承德市文物局总工程师,主持避暑山庄的修复工作已经有20多个年头了。对于陈东来说,这里的一砖一瓦,都是中华文化的传承载体;这里的一草一木,都是历史生活的精彩片段。

  “避暑山庄实际上融合了中国很多的传统的文化,比如诗歌、绘画、匾额、书法。好多艺术都是一个融合体,这些融合体是中国传统文化几千年的结晶,对中国未来文化的发展、繁荣延续,具有很深远的意义。”陈东说。

  承德市文物局总工程师陈东与技术人员沟通修复细节。长城网记者 廉明坤 摄

  2010年8月,新中国成立以来投资额最大的单项文物保护工程——承德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文化遗产保护工程正式启动实施,一共用了10年时间。

  “对避暑山庄和周围寺庙所有的古建筑进行了全面的检修,开展了佛像、彩画、壁画、狮子这类的文物科技保护,对古建筑的遗址探索出了一个遗址保护的方式。”

  通过这次大规模修复,传承三百多年的避暑山庄,再次绽放了新的生命力。

  如今,山庄的保护工作重点已经从传统的保护修缮为主,转向科技保护与预防性保护兼具的方向。

避暑山庄博物馆藏品。长城网记者 廉明坤 摄

  这里是避暑山庄博物馆,大量的文物在这里得到了保护与修复 。

  时光与文化在这里浸润,诉说着东方文明的厚重与辉煌。

  以科技赋能文物保护,文物“活”起来,是避暑山庄博物馆的重要创新举措。

  “最近几年做的工作比较多,如文物普查、文物数据库、文物核查等,还有这两年各种保护项目,都是为了更好的保护藏品。”作为一个文物的保护者、管理者,避暑山庄博物馆保管科主任周平表示,“文物的各种信息以数字形式采集起来、存储起来,通过大数据和互联网能够更好展示我们的文物,这是一个保护的方向”。

文创产品。长城网记者 廉明坤 摄

  漫步在山庄的青石小路,浓厚的文化气息始终扣动着人的心弦,也总有新的景致吸引着人的目光,就像小小的文创雪糕凝聚了很多山庄守护者的巧思与匠心。

  “这个雪糕上面有咱们的金山亭、湖泊、古油松、金雀坊、莲花,都是山庄里面主要的景点,大家都很喜欢它。”承德好文创专卖店店长张美玲告诉记者,好多游客都过来打卡。

  近年来,避暑山庄文创中心将研发的近千款带有避暑山庄特质的产品,推送到了热爱中国传统文化的游客身边。“把我们避暑山庄的文化和中国传统文化通过产品来体现出来,把产品作为一个传承文化的载体,融入更多人的日常生活。”承德好礼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总经理邓学军说道。

避暑山庄美景。长城网记者 廉明坤 摄

  今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避暑山庄时指出:要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挖掘其丰富内涵,以利于更好坚定文化自信、凝聚民族精神。

  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承德避暑山庄在岁月变迁中,铭刻了神州大地的磨难与辉煌,见证了中华民族的坚定与自信 。

  未来,随着其丰富内涵的深刻挖掘 ,古老的山庄将再次振奋精神,向世界讲述精彩的中国故事。

避暑山庄美景。长城网记者 廉明坤 摄

责任编辑:赵文强

相关新闻

主办: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