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基层宣传 >> 学习园地 >> 经验交流

文安赵各庄镇:“定、测、评、广”让基层党建强起来

2021-09-16 09:11:43 来源:长城网

长城网讯(记者 张航 通讯员 马越)37个村街道紧密相连,37个基层党组织血脉相通,1544名党员带着初心全力以赴,把鲜红的党旗牢牢地插在文安县赵各庄镇每一个基层阵地上。

为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推动工作落实,赵各庄镇党委牢牢抓住基层党建的“牛鼻子”,从“定、测、评、广”四个方面着手创新基层党建,进一步加强对村“两委”干部的监督管理,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保证了全镇各项工作目标任务的有效落实,不断提升基层治理和为民服务水平,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

全镇在推进殡葬改革过程中,2019年至今的800余起丧事,火化率、骨灰盒使用率100%,累计为群众减负4500余万元,厚养薄葬的文明新风尚已见成效。在项目建设上,积极推进顺丰智慧物流产业园、燕园科教康养新城等重大项目的签约引进、落地建设,目前两个项目已签订框架协议,现就项目选址用地进行深入洽谈。在志愿服务上,37个村街均成立志愿服务队,志愿者总人数达2931人,广泛开展常态化创城、人居环境整治、访贫问苦、疫情防控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和公益活动。

定标尺、明目标,细化量化考核测评内容

一直以来,村级干部因年龄结构、文化知识、能力水平、家族观念等方面差距很大,致使思想认知、工作能力水平不一,管理起来很难,造成有的干部“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现状。

说到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赵各庄镇党委书记王满仓如是说,财务混乱,监管不严,土地管理不到位,存在乱抢乱占等严重阻碍村街发展的工作问题。班子不团结不协调,存在内耗问题。考核作用发挥不明显,威慑力不够,比如有的干部干与不干奖励惩戒效果难以体现。因选举得票需要,只重视党员而忽视群众。村干部只关心党员的支持,刻意去讨好部分党员去寻求连任,而对广大群众漠而视之。有的干部不担当不作为,但是因选举投票有优势长期连任村干部,对村街发展带来严重危害。

赵各庄镇为解决这些问题,镇党委经过深入走访调研,广泛听取党员、村民代表意见,研究制定出了《赵各庄镇村“两委”班子民主测评办法》,从“定、测、评、广”四个方面着手创新基层党建。

赵各庄镇党委结合全年工作计划及目标完成任务,制定落实的《赵各庄镇村“两委”班子民主测评办法》实行百分制,每一项具体工作对应相应的分值,作为年终测评干部的主要依据,将村“两委”班子成员日常坐班考勤表和年初两委班子制定的承诺目标,落实工作部署信息反馈情况纳入量化考核,做到每项工作有部署、有落实、有反馈,落实党委政府会议精神及工作举措。重点工作一票否决,对安全生产、信访维稳等重点工作,落实一票否决制,提高村“两委”班子思想意识。主要工作细化、量化。对于基层组织建设、环境卫生、大气污染防治、民生建设等主要工作,量化全年工作任务,细化工作责任落实,确保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真走访、广测评,推选群众真正满意干部

赵各庄镇安祖辛庄村,党员、村民代表共37名,人口1507人。该村村情复杂,由于派系斗争多次出现群体访和进京访。针对这一情况,镇党委组织精干力量30人,分8个组开展全民测评,为了让投票人反映真实情况,采取每个小组拿一个“口小肚大”的塑料壶进行投票,目的是有进无出,解除群众的后顾之忧。全村600多户群众对村“两委”班子测评,为镇党委在选用干部上提供了真实依据。

“针对软弱涣散的村街,特别是个别村街存在着家族党、派系问题,在进行党员、代表测评的基础上,实行全民测评,走访80%以上的户,确保推选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村干部。”王满仓说。

自代占鹏任安祖辛庄村党支部书记以来,他带领村民齐致富。“在葡萄特色种植上,安祖辛庄村民有经验有技术,在经营上,多年的种植也积攒了不小的名气,不能实现增收,问题主要出在了管理上!”代占鹏跟村党支部几个成员合计着,必须把村民们拧成一股绳,形成产业优势,安祖辛庄村的葡萄才能走得长远。

说干就干,由村委委员刘国义担任会长,崔和顺、林艳凯担任副会长,田国建、田宠建、林李、林国斌等种植大户为成员的文安县辛庄聚朋葡萄协会很快便在村党支部和县里相关部门的扶持下成立了起来。

2019年安祖辛庄村新党支部重组后,很快化解了村内矛盾,各项工作开始正常运转,干部群众都在积极干事,彻底改变了过去的被动局面,也改变了群众的认识和看法,树立了正气,把党的声音传递到每一名群众心中,提升了党组织的公信力和影响力。

测评成功的关键是打消党员群众的顾虑,让他们敢说话、说真话。为了确保测评工作的真实与公正,充分保障广大党员群众的话语权,全程录像并设置秘密写票间,严格采取了“一人一投”的方式进行,期间不受外界干扰,确保了党员及代表真实意愿的表达。同时党员、代表参会率必须达到80%以上,对未到参会率的明确处置措施;测评票分列:党支部、村委会,评价等次为优秀、合格、不合格;村“两委”成员,评价等次为优秀、称职、不称职;测评票上设有党员、村民代表对“两委”及成员的意见和建议栏。不断完善评议机制,持续推动基层评议活动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科学化发展,达到“干好干坏”的评定由群众说了算。

通过健全测评工作机制,全镇村“两委”班子的工作真正受到了群众监督,群众监督参与村级民主事务管理的权利得到了充分发挥。从2019年测评出7个优秀党支部,到2020年表彰了16个优秀党支部,优秀支部数量明显提升。同时,集体约谈了8个村“两委”班子,对15名村干部诫勉谈话,4名支部书记、村主任予以免职或职务调整,进一步树立了实干担当的鲜明用人导向。

抓关键、严奖惩,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

“村里的环境卫生越来越好,一点不比城里差,我们还建立了长效机制,将所有街道分区划片分包到人,挂牌上墙,定期开展小组互查互评互学,形成常态管护,共同监督。”8月12日,李各庄村村民柳峰川说。通过民主测评工作的开展,李各庄村“两委”班子得到了老百姓们的一致认可和肯定,在村党支部书记沈国岩的带领下,完成了全村街道的“三清一拆”,清理各类垃圾900多吨,并着力打造了示范精品街一条,村民安居乐业,各项事业稳步推进。

沈国岩说:“要做好群众工作,就得把自己当成他们中的一员,面对面、心贴心与村民唠家常,详细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所盼,真心实意为群众办事,把村民的小事当成大事来办,把村民的困难当成自己的困难来解决,以自己的模范行为来凝聚人心,从而不断增强组织号召力,我们村也充分践行了党委制定的‘不求光鲜亮丽,只为干干净净’。”

赵各庄镇成立了由党建办、农经站、纪检及包片领导、包村干部组成的测评工作小组,深入每个村街组织开展测评。全镇37个村街每半年召开一次由本村党员及村民代表参加的测评大会。村两委班子成员结合自己分管的工作及年初制定的目标任务进行述职。述职后由党员、群众代表发表意见,然后开展测评。党员、代表参会率必须达到80%以上,对未到参会率的明确处置措施;测评票分列:党支部、村委会,评价等次为优秀、合格、不合格;村“两委”成员,评价等次为优秀、称职、不称职;测评票上设有党员、村民代表对“两委”及成员的意见和建议栏。党委对第一次测评不称职占比50%以下的村两委成员进行约谈,限期两个月的时间予以整改并进行第二次测评,整改效果不明显的给予调整;对测评不称职占比50%以上的,坚决给予免职。

科学运用考核结果是发挥考核导向作用的关键。镇党委高度重视用好“体检结果”,通过从严落实奖优罚劣措施,解决了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激励了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切实将党建工作引上良性轨道。根据测评结果,对全镇37个村进行综合排名,评出先进村、后进村,优秀村干部和不称职村干部,建立“一村一档”“一人一档”。

责任编辑:赵文强

相关新闻

主办: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