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基层宣传 >> 要闻动态 >> 省内动态

可健身、能休闲、近自然!河北省共建成4595个“口袋公园”

2021-09-16 09:09:02 来源:河北日报

“蜻蜓点水”“抬头望月”,再来一个飞速360度转身……空竹在手中潇洒自如地抖着,并灵活变换着各种花样。9月14日清晨,邢台市民刘怀方和其他两位空竹爱好者相约在家门口的书贤园抖空竹、做晨练。

邢台市书贤园一角。 韩立臣摄

这里原本是一条断头路,道路打通后,留出的空地被打造成中国古典园林式的“口袋公园”。园内,白墙灰瓦、月亮洞门配以绿竹红梅景石,营造出景色宜人、泼墨意境的中国画景观。刘怀方就住在附近的小区里,“早上到这里遛遛弯、抖抖空竹,偶尔也会带孙子来转一转,园子虽小却十分精致,怎能让人不喜欢?”

小游园,大民生。今年,河北省将“公园绿地增建提质行动”列为住建系统民生实事之一,持续加大公园绿地建设推进力度,计划新建、改造公园绿地1000个以上,围绕“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目标,以中心城区增绿建园为重点,因地制宜建设一批综合公园、街头街角游园、体育健身公园、“口袋公园”等。

在“口袋公园”规划选址上,各地见缝插针拓展城市绿色空间。

邢台市以建设公园城市为统领,近几年通过实施拆迁拆违、空地治理,整理出120公顷的城市土地,不建高楼建绿地。坚持因地制宜、量体裁衣,2000平方米以上地块建设街角公园、滨河游园,1000平方米以上的地块建设“口袋公园”、开放式绿地。

衡水市园林中心研究了“五个一”选址办法,即利用街口拐角破硬增绿新建一批、与开发企业共建一批、拆违拆迁新建一批、道路绿地改造一批、单位社区绿地与道路绿地统一设计拆墙透绿提升一批,高密度的高楼大厦之间,一块块小角落逐渐被绿色覆盖。

邢台市民在问秋园锻炼。 韩立臣摄

在“口袋公园”统筹设计上,各地在高颜值里融入了丰富内涵。

邢台市聘请国内一流规划设计单位,对“口袋公园”建设进行整体定位,有的以“五朝古都”为主题,展现邢台悠久的历史文化;有的以“城市记忆”为主题,唤起百姓对乡愁的回味;有的以“国学文化”为主题,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在满足百姓休憩健身需求的同时,让“口袋公园”建设融入历史、植入文化。

衡水市在“口袋公园”建设中融入公园城市、海绵城市、生态园林城市、环保城市、节水城市等理念,通过“口袋公园”建设打造具有弹性和可持续性发展的生态环境支撑系统,并根据不同群体需求,配齐健身器材、休闲座椅、垃圾桶、避雨亭架等设施,切实提升便民服务功能。

“抬头见绿、出门进园”,可健身、能休闲、近自然……在河北省,越来越多的市民享受着城市绿色发展带来的便利。截至目前,全省累计建成“口袋公园”4595个,增加公园绿地面积5491.58公顷。

责任编辑:赵文强

相关新闻

主办: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