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基层宣传 >> 党员之窗 >> 党员教育

燕赵先锋丨邯郸市邯山区渚河路街道农林二社区党总支

2021-07-15 17:12:50 来源:河北日报

“电话沟通虽然也能说清问题,但社区干部入户了解情况,群众的不满情绪就能先化解一大半。”7月6日下午,记者见到邯郸市邯山区渚河路街道农林二社区党总支书记胡静时,她刚从一户反映楼栋单元门更换问题的居民家中返回社区。

社区工作千头万绪,日常面对的多是家长里短,但又是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从事社区工作7年多来,尽管每天忙忙碌碌,但每次看到居民因问题解决而露出笑容,胡静感觉所有付出都值得。

“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对我们既是沉甸甸的荣誉,更是对进一步做好工作的激励。”说起到北京接受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并参加建党百年系列庆祝活动,胡静难掩激动。

农林二社区下辖21个小区,居民3700多户、1.6万余人,社区党总支下设13个楼栋党支部和8个“红色物业”党支部。多年来,社区坚持党建引领,建强基层战斗堡垒,完善服务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

为解决好群众身边事,实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2019年4月,邯山区探索建立民呼回应中心体系,农林二社区成为首批社区试点。定期开展“小板凳连心桥”“敲门问建议”活动倾听民声,开通“社区直通车”了解群众所需所盼,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实行清单销号制。去年以来,农林二社区解决小区违建、环境卫生、私设地锁等问题80余个。

开展以“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夯实基础工作、提升基本能力”为内容的“三基建设年”活动,推进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是邯山区增强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能力的重要抓手。

农林二社区针对辖区老旧小区多且普遍存在物业管理缺失、环境脏乱差等问题,建立“红色物业”,把党组织嵌入物业服务机构,将无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划分为管理网格,在每个网格设立以社区党组织主导并自管的“红色物业服务站”,发挥党员志愿者等积极性,解决了老旧小区没人管的难题。对有物业服务的小区,组建“红色物业联盟”并成立党支部,定期召开联盟会议,研究协商物业服务。

志愿者是社区治理的重要力量。在农林二社区“志愿者银行”,货架上香皂、毛巾等各类日用品达四五十种。志愿者凭服务积分不仅可兑换日用品,还可到辖区超市、药店等爱心企业享受折扣服务,调动了居民参与志愿服务的积极性。今年以来,社区已开展义务理发、义诊等志愿服务230余人次。

社区工作覆盖面广,仅靠基层党组织唱“独角戏”,难以适应工作需要和群众需求,邯山区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设立社区“大党委”,辖区内机关企事业单位、各类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以及派出所、物业公司、业委会均为成员单位,建立驻区单位资源清单、居民需求清单、资源需求对接项目清单等“三个清单”,汇聚服务群众合力,以共建共治共享提升社区治理能力。

2019年初,农林二社区在邯山区试点建立党建联席会议制度,通过设立非公党支部、派驻党建指导员等方式,将辖区企事业单位、非公企业、工商户等纳入党的领导,定期协商解决基层治理和公共服务中的突出问题,实现大事共商、小事共办、难事共解。

缓解停车难,是社区党建联席会议为居民解决的一大“痛点”。天水小区有居民600余户、车位仅300个,居民常因抢车位闹纠纷。社区党总支与辖区东信建材城等单位协商,实行错时停车,新增夜间停车位260多个。此外,还动员辖区企业建立巾帼创业孵化基地,解决“全职宝妈”、残疾人家庭等群体就业30余人。

“自从跟老师学习剪纸后,心态变得平和了,邻里关系也和睦了。”7月6日下午,农林二社区居民张树梅高兴地展示自己创作的庆祝建党百年剪纸作品。

组织有共同兴趣爱好的党员成立趣缘党支部;依据职业相同或相近,组建教育、医疗健康等业缘党支部;把居住相邻的党员组织起来,建立地缘党支部。农林二社区组建“三缘”党支部13个,实现党的组织全覆盖。

农林二社区是邯山区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缩影。邯山区委书记刘海川介绍,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带动作用,该区完善推广民呼回应中心、“红色物业”“初心课堂”等“335”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系。截至目前,区民呼回应中心共收集问题8967件,办结8698件,群众满意率98.2%;组建“三缘”党支部1158个;建立红色物业党支部73个、党小组181个,有效提升了老旧小区物业管理服务水平。

责任编辑:赵文强

相关新闻

主办: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