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鹿泉区谷家峪村:一片香椿林 带富小山村

2021-05-22 10:11:00 来源:河北党员教育微信

近日清晨,天还没亮,一束束手电光就照亮了石家庄市鹿泉区白鹿泉乡谷家峪村的山场。

半山腰上,村民谷爱军和爱人谷素风举着手电筒,站在自家山坡地的香椿树下,小心翼翼地从枝尖上掰着一簇簇泛红的香椿嫩叶。

“这是今年最后一茬香椿,一早上还能再摘小一百斤呢!”手电筒光束射到谷爱军脸上,54岁的他咧着嘴笑得很是开心,“今年村里办了首届香椿节,游客来得多,采摘外加合作社收购,3亩多香椿稳稳当当收入一万五千块钱,比往年又有新突破,咱这日子可有奔头啦!”

谷家峪是鹿泉有名的香椿村,种植红芽香椿可追溯到明朝。由于三面环山,昼夜温差大,这里具有香椿生长独有的自然环境。近年来,谷家峪村家家户户都种有香椿树,并且还带动周边6个村庄发展香椿种植,种植面积达5000亩。2016年,以谷家峪香椿为代表的“鹿泉香椿”成功获批“中国地理标志”商标。

村民们在山上摘得欢,谷振林在山下盯在真空冻干机前,也忙个不停。

身为鹿泉区宇盛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谷振林组织村民往石家庄、北京等地供应鲜食香椿的同时,一直在为香椿产业寻找更大的出路。

“这款冻干香椿就是我们研发的新产品,可直接食用也能浸泡后做汤!”提到香椿深加工,谷振林打开了话匣子。上世纪90年代,土生土长的谷振林就从村民手里收购香椿,骑着三轮车在石家庄市区售卖。虽然每年售卖期不足两个月,但每天都能挣几十元钱,“这个收入在当时比城里工人一个月的工资都高。”

近年来,由于鲜食香椿市场竞争激烈,谷家峪香椿的收购价格有所下降。看着乡亲们的收入受到影响,头脑灵活的谷振林成立了合作社,带领乡亲们抱团发展,寻找新出路。“我们流转了100亩土地研究大棚香椿种植,延长了香椿的采摘期,去年7个大棚喜获丰收。同时,投入上百万元购置了真空冻干机等先进设备,先后研发出冻干香椿、香椿酱菜、香椿蛋花汤、香椿面等一批香椿深加工产品,并已实现批量生产。”谷振林说。

如今,谷振林的合作社还注册了“抱犊寨”和“谷家峪”两个商标,建起了农产品专卖店和连锁店,带动周边900余户农民走上了致富路。“一斤冻干香椿卖到了900元,香椿的附加值在不断增长,可咱不能忘了开办合作社的初衷,现在所有社员的香椿,我们都采取保护价收购,收购价格每斤比市场价高1元钱。”谷振林说。

香椿产业蓬勃发展,乡亲们有了精气神,谷家峪村也有了新气象。

在农村人居环境改造中,谷家峪保留了独具特色的石头房屋、古朴雅致的石阁和古老的石板路,还按照旅游景区的标准完善村里的旅游设施,发展乡村旅游。谷家峪喜谷农宅旅游专业合作社投资,把村里的30多户闲置农宅统一打造成精品民宿。

今年“五一”小长假,游客接踵而至,全村6家农家乐家家爆满。紧邻主街的梁辉农家乐最热闹,除了地道的香椿宴,老板谷志坤把堆在墙根几十年的磨盘抬到了院中央,让游客体验观赏。“开春后游客不断,很多乡亲来取经,想着办农家乐。俺和老伴儿决定把闲置的5间窑洞进行精装修,准备把家庭民宿也办起来!”谷志坤信心满满地说。

多业态融合发展的谷家峪村,激活了村民的内生动力,也带动着周边村庄实施乡村振兴的步伐。“近年来,按照‘一村一特’的思路,全乡17个村根据自身特色,实行错位发展,依托抱犊寨、西部长青等景区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同时,培育了谷家峪香椿、响当当苹果、溪山棠草莓、紫藤葡萄、毛驴车果蔬等一批特色农业品牌。”白鹿泉乡党委书记郄静说,他们将积极探索以秀美村庄为依托、有机生态农业为载体、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路径,在乡村振兴的大道上快步前行。

责任编辑:赵文强

相关新闻

主办: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