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市宁晋县黄儿营西村 :“线缆村”里看新变

2021-04-09 09:59:00 来源:河北日报

春暖花开,走进树木掩映的宁晋县黄儿营西村,只见商贸繁荣,人来车往,俨然一座小城镇。

图为宁晋县黄儿营西村线缆工厂

黄儿营西村,是贾家口镇的一个平原村。全村4000余人,拥有152家线缆企业,是个远近闻名的“线缆村”。村集体年收入超5000万元,全村企业完成税收逾1亿元。

眼下,黄儿营西村的新时代教育实践基地春意渐浓。基地占地3000多亩,自2019年4月份揭牌以来,以“”带“绿”,以“绿”促“红”,吸引来一批批观摩团。站在基地内,目光所及,只见国槐、塔松、银杏等上百种苗木花草,将这里装扮得格外迷人。沿一条环形步道前行,道路两侧仿建了中共一大会址、中华苏维埃临时中央政府遗址、遵义会议旧址等中共党史上部分具有重大意义的标志性建筑,听着声情并茂的讲解,一幕幕历史场景仿佛就在眼前。

不忘来时路,方知向何生。“富口袋更要富脑袋,红色精神永不过时,大家从百年党史中可以汲取无穷力量。”黄儿营西村党委书记宁小五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具体到我们村来说,就是要以企兴村、依商富民、工农互促。”

图为宁晋县黄儿营西村新时代教育实践基地

据统计,去年以来,黄儿营西村新时代教育实践基地接待省内外观光团上万人次。

“因为有了雄厚的产业基础,村里在打造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方面的投入有了保障。”黄儿营西村绿化队长邢振庄说,村里“一街一景观”“一路一特色”,栾树、白蜡树、合欢树等由点到线、由线到面、成方连片,村域近一半面积都被绿色覆盖。

近年来,黄儿营西村大事不断,喜事多多。2018年,村里以集体土地入股,高标准建设了宁晋县第十中学,目前在校生5500多名;村集体控股、村民入股创办的黄儿营酒厂,每年给村集体带来600多万元收入;2020年,村里新建的星级大酒店投用;营业面积2万平方米的顺心家居建材博览中心营业,入驻国内品牌家具30多家,吸引了周边镇村甚至邻近的新河县、冀州区等地消费者前来选购;入驻10余家物流快递企业的物流中心已运行,高峰时,每天车流量上万辆次……

另外,黄儿营西村设立了企业服务中心,在企业品牌打造、市场拓展、融资、科技研发、人才引进等方面,由村党委和村委会出面协调帮助办理,千方百计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

“这是正在安装调试的电工装备智慧物联平台,它与国家电网相关系统实时连接,对生产、检测等环节实现在线监控。”该村企业宁联线缆集团工程师康文华介绍说,他们与郑州大学、河南工学院等高校建立了合作关系,国家不少知名工程都有宁联产品,市场销售稳中有升。

黄儿营西村还创新推行“党组织+商会”机制,让党的建设与企业生产经营有机融合在一起。“2020年以来,全村企业已中标央企国企订单数十亿元。‘工农互促’的良好局面,带来的是百姓生活幸福指数节节攀升。”宁小五说。

“国家森林乡村”“全国文明村”“中国特色村”……在村史馆,该村获得的国家、省、市级荣誉标牌让人目不暇接,这些荣誉大大提升了村民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宁小五说,黄儿营西村计划在未来3至5年,在现有基础上打造“三区两基地”,即居民生活区、工业园区、商业集聚区和中小学教育基地、红色旅游教育基地,“让村民的腰包再鼓一鼓,让村集体收入再翻一番。”他说。

责任编辑:赵文强

相关新闻

主办: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