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基层宣传 >> 基层宣传 >> 基层宣传

唐山50余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成党史学习教育大课堂

2021-04-08 09:37:01 来源:河北日报

穿过幽长的巷道,探秘百里煤海……日前,开滦博物馆里参观者络绎不绝。“每当工作中遇到困难,累了、乏了,我就会来博物馆参观,开滦人‘特别能战斗精神’总能让我‘满血复活’,浑身充满了干劲儿!”站在展厅内陈列的一份发行于1973年12月19日的人民日报前,又一次阅读头版头条刊登的长篇通讯《“他们特别能战斗”——记开滦煤矿的革命矿风》,全国劳动模范、开滦能源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范各庄矿业分公司机电科班长刘少辉感慨万端。

作为河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滦博物馆目前已成为党史学习教育大课堂。据了解,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唐山市充分依托红色文化资源,把各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阵地,用好红色资源、紧扣伟大实践,让红色记忆激发为民情怀,引导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唐山是中国共产党主要创始人李大钊的故乡,是冀东革命老区,在建党百年波澜壮阔的征程中,凝练了“大钊精神”、开滦工人的“特别能战斗精神”、“三条驴腿闹革命”的“穷棒子精神”、“万里千担一亩田”的“当代愚公精神”、“公而忘私、患难与共、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抗震精神等宝贵的精神财富,目前建有市级以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50余个。

依托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唐山市把红色资源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力求讲好党的故事、革命故事、英雄故事,砥砺初心使命,赓续精神谱系,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见精神、见行动。

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来到河北省乐亭县的李大钊纪念馆缅怀先烈,接受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

作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李大钊纪念馆在丰富完善李大钊同志生平事迹展览的同时,开设了“李大钊与中国共产党创建”专题展览,集合文本、动画、图像、音频和视频等多种方式,着力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的红色主阵地;沙石峪陈列馆不但通过铁锨、大锤、钢钎、扁担等劳动工具真实再现当年沙石峪人民修筑梯田、开山造田等劳动场景,还增设声、光、电等技术手段,采用照片与实景相结合的形式,生动形象地展现了沙石峪人民艰苦创业的历程……更多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则通过与机关、学校、企业、群团组织等合作,充分利用重要纪念日和节假日,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教育活动,成为社会“大思政课堂”。

不仅吸引参观者“走进来”,还要让讲解员“走出去”。

“逢君已恨晚,此别又如何?大陆龙蛇起,江南风雨多……”日前,在唐山市乐亭县许多小学校园里,时常回荡着李大钊所作诗文的诵读声。这是李大钊纪念馆讲解员们来到学校,与孩子们一起开展“大钊诗文进课堂”活动。“通过讲解员对诗文深入浅出的解读,让孩子们更全面了解李大钊的生平和他为中国共产党的创立、促进中国革命的发展作出的巨大贡献,不仅从诗文中汲取丰富的精神营养,更认识和学习了大钊精神。”李大钊纪念馆相关负责人表示。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红色记忆激发为民情怀。建设玉南产业新城是唐山市玉田县打造县域发展新格局的战略举措,3月17日下午,在位于玉南产业新城的玉田革命建设发展史展馆,该县130余名党政主要负责人重温玉田革命史。在红色沃土展区,图文并茂的展陈再现了玉田县的革命烽火、英烈千秋,使参观者从玉田革命建设发展史坚定信念、汲取力量;在活力玉田展区裸眼3D巨屏前,参观者仿若置身未来活力四射的产业新城……参观完毕,领导干部们即刻到项目建设现场办公,谋划推进村庄拆迁、项目招商等工作,真正做到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责任编辑:赵文强

相关新闻

主办: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