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基层宣传 >> 微视界 >> 图片

河北丰宁:剪纸富农家

2021-02-23 15:26:00 来源:长城网

长城网记者 董达 通讯员 师小勇 摄影报道

“我怎么也想不到,原本是木匠的我,如今靠着剪纸脱贫了!”河北省承德市丰宁满族自治县五道营乡五道营村脱贫户丁君方笑呵呵地说,现在,我们老两口靠着剪纸已经挣了6000多元,日子就像这喜庆的剪纸,越过越红火。

2018年,丰宁创新了“非遗+扶贫”模式,在5个乡镇8个村建立“非遗扶贫就业工坊”8处,鼓励群众通过在家门口学习非遗文化,制作非遗产品,增收脱贫。

丰宁非遗文化底蕴深厚,有各级非遗项目61项,其中对满族剪纸、布糊画、木作技艺、铁编技艺4个项目重点发展。截至2020年底,丰宁已开展‘非遗+扶贫’相关培训365次,培训学员71600人次,其中242人能够熟练掌握技艺并参与就业,年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

据了解,丰宁满族剪纸以阳刻为主,阴刻为辅,批毛纤长,剪工精细。丰宁满族自治县地处塞北,古来多为少数民族与汉族的游牧区。丰宁满族剪纸艺术集中体现了满汉民族融合的历史与文化形态。丰宁满族剪纸始于清代康熙年间,至乾隆年间形成了具有地域特征与民族特色的新异风格。

 丁君方正在制作剪纸作品。

丁君方展示自己的剪纸作品。

孩子们对剪纸技艺也充满兴趣。

丁君方在五道营村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剪纸。

五道营村村民们在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剪纸。

丁君方和老伴儿展示自己的剪纸作品。

责任编辑:赵文强

相关新闻

主办: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