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百年·天天读】3月21日

2021-03-21 16:15:00 来源:共产党员网

重要论述

1938年3月21日  

刘少奇在抗大作《华北地区工作经验》的演讲,阐明坚持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要注意团结一切可能团结的力量。演讲指出:华北是最复杂、矛盾最多的地方。在这种环境之下,更须用巧妙的方法团结各派别以及各军队一致抗日。因此,进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要采用各种各样的活泼的办法。其主要的原则就是团结一切可能团结的力量打日本,抵抗日本的侵略。讲演还介绍了在华北建立抗日根据地的经验。

1955年3月21日  

毛泽东在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会议上致开幕词。开幕词指出: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是实现党的总路线的一个重大的步骤。在我们这样一个大国里面,情况是复杂的,国民经济原来又很落后,要建成社会主义社会,并不是轻而易举的事。我们可能经过三个五年计划建成社会主义社会,但要建成为一个强大的高度社会主义工业化的国家,就需要有几十年的艰苦努力,比如说,要有五十年的时间,即本世纪的整个下半世纪。我们的任务要求我们必须很好地处理我国人民内部的关系——特别是工人阶级和农民之间的关系,很好地处理我国各民族之间的关系;同时,必须很好地继续发展同伟大的先进社会主义国家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的亲密合作,也要发展同资本主义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合作。又指出:我们现在是处在新的历史时期。一个六万万人口的东方国家举行社会主义革命,要在这个国家里改变历史方向和国家面貌,要在大约三个五年计划期间内使国家基本上工业化,并且要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完成社会主义改造,要在大约几十年内追上或赶过世界上最强大的资本主义国家,这是决不会不遇到困难的,如同我们在民主革命时期所曾经遇到过的许多困难那样,也许还会要遇到比过去更大的困难。但是,我们共产党人是以不怕困难著名的。我们在战术上必须重视一切困难。对于每一个具体的困难,我们都要采取认真对待的态度,创造必要的条件,讲究对付的方法,一个一个地、一批一批地将它们克服下去。种种困难,遇到共产党人,它们就只好退却。这里就得出一条经验,它叫我们可以藐视困难。这说的是在战略方面,是在总的方面。我们可以藐视而且必须藐视人世遭逢的任何巨大的困难,把它们放在“不在话下”的位置。只要我们更多地懂得马克思列宁主义,更多地懂得自然科学,一句话,更多地懂得客观世界的规律,少犯主观主义错误,我们的革命工作和建设工作,是一定能够达到目的的。

1979年3月21日  

邓小平在会见英中文化协会执委会代表团时,提出“中国式的四个现代化”的概念。指出:我们定的目标是在本世纪末实现四个现代化。我们的概念与西方不同,我姑且用个新说法,叫做中国式的四个现代化。现在我们的技术水平还是你们五十年代的水平。如果本世纪末能达到你们七十年代的水平,那就很了不起。就是达到这个水平,也还要做许多努力。由于缺乏经验,实现四个现代化可能比想像的还要困难些。我们的方针是大量吸收引进西方先进技术,甚至资金,这样做发展可能快一些。我们还要善于吸收,善于使用,善于管理。这一切都需要学习,我们有信心可以学会。谈到民主集中制的问题时指出:我们的原则是民主集中制。过去一个时期,确实发扬民主不够,不利于调动人民的积极性。因此,在一个时期内,要着重强调发扬民主这一面。这方面也会出现问题,而且已经有些问题,这是预料到的,并不奇怪。我们不能因为出现这些问题就不发扬民主。另一方面,我们也要加强法制,做广泛的教育工作。任何一个国家没有法制是不行的。

党史回眸

1927年

3月21日 上海工人在陈独秀、罗亦农、赵世炎、汪寿华、尹宽、彭述之、周恩来、萧子暲参加的中央特别委员会领导下举行第三次武装起义,经过三十个小时激战,打败军阀部队,占领上海(外国控制的租界除外)。这是大革命时期中国工人运动的一次壮举。

1948年

3月21日 为适应解放战争胜利发展的形势,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率党中央领导机关自陕北米脂县杨家沟出发东渡黄河,与叶剑英、杨尚昆率领的中央后委会合。随后继续东进,于4月13日到达晋察冀解放区阜平县城南庄晋察冀军区司令部驻地。周恩来、任弼时等于4月23日到西柏坡与刘少奇、朱德率领的中央工委会合。中央工委和中央后委即行撤销。

1979年

3月21日-23日 中共中央召开政治局会议,讨论1979年计划和国民经济调整问题。陈云提出:我们搞四个现代化,要讲实事求是。现在比例失调的情况相当严重,最好有三年的调整时间。23日,邓小平发表讲话指出:现在的中心任务是三年调整。这是个大方针、大政策。过去提以粮为纲,以钢为纲,是到该总结的时候了。人口增长要控制,争取到1985年把人口增长率降到千分之十以下,在这方面,应该立些法,限制人口增长。他还说:我同外国人谈话,用了一个新名词:中国式的现代化。到本世纪末,我们大概只能达到发达国家70年代的水平,人均收入不可能很高。会议原则同意了国家计委对1979年国民经济计划进行的修改和调整,决定用三年时间调整国民经济。

历史瞬间 

1935年3月中旬,红军三渡赤水,再次入川。随后,又出奇不意地于3月21日四渡赤水,佯攻贵阳,然后又向西北方向急进。图为赤水河。

1955年3月21日,陈云在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会议上作关于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报告。

责任编辑:赵文强

相关新闻

主办: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