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百年·天天读】3月16日

2021-03-16 16:10:00 来源:共产党员网

重要论述

1940年3月16日  

毛泽东复电彭德怀。复电指出:我军将来出路,实在中原,此时不争,将来更难了。故提议调三四四旅至陇海、淮河之间,协助彭雪枫创立根据地,并策应胡服,将来再调一部深入苏北,使八路军、新四军打成一片。这种行动,也即是把一个新问题摆在东边,使蒋介石、卫立煌注意力不得不转向东边,减轻其对华北的注意,华北方能确实巩固。目前华北斗争,在军事上必须立即刹住,转为守势,彼军进迫,我军后退,一枪不打,服从命令,才能造成政治上有理有利地位。如彼再三再四进迫不已,然后我军加以还击,其曲在彼,否则政治上对我甚为不利。这封电报收入《毛泽东文集》第二卷。

1943年3月16日  

毛泽东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讲话。谈到时局问题时指出:日本最近从满洲调兵入关,对华采取攻势。最近国民党电台与延安联络,这是国共关系好转的表示。总的估计:日本是扶汪打蒋的方针。国民党在日本进攻下,外援不至,要求内援。国共关系有好转可能。中国抗战有打七八年的可能。我们仍要坚持两年到两年半。整个世界形势和历史的发展对国民党不利,而对我们有利,但要有真正的马列主义才能战胜国民党。谈到工作方针时指出:中央的工作方针,是研究与指导,要达到保存骨干、准备将来之目的。在国际问题研究上,主要是研究英、美、苏、德、意、日六大国的政治、军事、经济三大项,去年对日本的研究最有成绩。在国内问题研究上,国民党统治区,主要是研究它的政治、军事、经济、文化。根据地,研究政治、军事、经济、文教。政治主要是政权,军事是军事建设、民兵建设,经济是公营经济与民营经济。研究历史,包括中国近百年历史的研究、中共党史研究。又指出:对干部要保存他教育他。教育包括业务教育和理论、思想教育,后一种教育今年要继续努力。中央直属机关干部要进行理论、思想教育,读马、恩、列、斯的四十本书。干部各种教育中主要是整风教育与思想教育,在各种干部中主要是高级干部的教育。要重视报纸、电报、党务广播、口头报告等方式开展工作。报纸是很重要的一种方式。中央同志要善于利用报纸,要有一半的时间用在报纸上。马克思主义的灵魂(本质),是具体地分析具体问题。党务广播,是党内教育干部的一种方式。我们的领导要联系群众。方法是要从下层总结经验,然后再加以指导,就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或者说集中起来,坚持下去。唯一的来源、唯一的出路是群众。谈到工作任务时指出:中央机关的任务是工作、生产与教育;前方是战争、生产与教育;后方是生产与教育。这种方针要向全体同志说明。公开说克服困难,迎接光明,但在我党高级干部中要说明保存骨干,积蓄力量。为了保存骨干,必须坚决实行精简政策,反对敌人的“蚕食”政策。这就是战争的任务,这是第一个任务。第二就是干部教育与国民教育。干部教育是第一,中央对干部教育的决定要切实实行。第三就是生产的任务。用这些方法来达到保存骨干,准备将来。

1946年3月16日  

由刘少奇起草经毛泽东修改的中共中央致中共代表团电指出:国民党想采用迂回办法首先推翻宪草原则,成立独裁政府,则国大改组、政府纲领、整军等决议势必成为具文,对此必须十分警惕。应即强调政协决议每一条每一句均必须实现,对修改宪草原则及其他决议的任何主张,均必须予以痛驳,并要他们遵守信义。在坚持实现政协决议、反对修改宪草原则的斗争中,不要害怕破裂。最近时期一切事实证明,蒋介石反苏反共反民主的反动方针一时不会改变。只有经过严重斗争,使其知难而退,才有作某些较有利于民主的妥协之可能。

1960年3月16日  

毛泽东为中共中央起草关于卫生工作指示。指示指出:环境卫生,极为重要,一定要使居民养成卫生习惯,以卫生为光荣,以不卫生为耻辱。卫生工作之所以重要,是因为有利于生产,有利于工作,有利于学习,有利于改造我国人民低弱的体质,使身体康强,环境清洁。现在,还有很多人不懂这个移风易俗、改造世界的意义。因此必须大张旗鼓,大做宣传,使得家喻户晓,人人动作起来。做这件事,并没有什么了不得的困难,事在人为,一定要争取在三年内做出大成绩,今年要轰轰烈烈地行动起来。

党史回眸

1943年

3月16日、20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讨论调整及精简中央领导机构、加强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等问题。任弼时在会上报告中央机构调整及精简草案。会议决定:毛泽东为中央政治局主席和中央书记处主席;毛泽东、刘少奇、任弼时组成中央书记处,根据政治局决定的方针处理日常工作,中央书记处讨论的问题,主席有最后决定权;刘少奇参加中共中央军委并任军委副主席。毛泽东在十六日的会议上作关于时局与方针问题的报告。关于时局问题,指出:德国是今年或明年被打败,第二条战线今年能否建立,现在还不能确定。鉴于日本的进攻,国共关系有好转可能。中国抗战有打七八年的可能,我们还要坚持两年到两年半。关于工作方针问题,指出:今年中央工作总方针是要从研究与指导两方面来达到保存骨干、准备将来的目的。方针中还要增加我们的领导要联系群众一条。方法是要从下层总结经验,然后再加以指导,就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或者说集中起来,坚持下去。

2007年

3月16日 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

历史瞬间

1935年3月16日至17日,红一方面军三渡赤水的渡口之一——茅台渡口。

责任编辑:赵文强

相关新闻

主办: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