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山县北庄村描绘幸福美好新画卷

2021-03-09 15:10:00 来源:石家庄日报

“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是力量,这力量是铁,这力量是钢……”3月3日晚,在石家庄市平山县西柏坡镇北庄村,村民郭林格的两个孩子写完作业后,在家唱起了《团结就是力量》这首歌,童声稚嫩歌曲却十分悦耳,“自从总书记给我们村回信后,不光是我们这些大人激动不已,就连这些小家伙也学会唱《团结就是力量》了。”

总书记的回信振奋人心,作为曾经的贫困户郭林格更是感慨万千,“这些年,不知不觉间生活变得富裕起来。直到总书记来了回信,我才发觉身边早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今年是郭林格从赞皇嫁到北庄村的第十个年头,过去她和丈夫都在外面打工,无暇顾及家里的两个孩子,“其实在外面打工挣得并不多,我也想家里的孩子,但是为了生活没有办法。”郭林格回忆说,“正当两难之际,是驻村工作组帮了我们一把。”

原来,郭林格在平山县财政局驻村工作组的帮助下贷了一笔免息款。靠着这笔钱,两口子在西柏坡景区经营着一家照相冲印店铺,每月收入支撑全家的开支绰绰有余,两人还给家里添置了不少新物件,“而且我们店离西柏坡希望小学不远,每天上下班也能顺便接送孩子,我们一家人在一起,真好!”郭林格满脸笑容。

发生变化的不止郭林格一家,在驻村工作组的帮助下,北庄村家家户户的生活都有所改变。

在休闲广场上,老人封金中正坐在小马扎上,悠闲地晒着太阳。当提到驻村工作组封金中来了兴致:“刚刚就像俺儿子一样,天冷了他给俺架火,晴天给俺晒晒被褥。现在只要一有时间,他就来陪俺聊天儿、帮俺扫地,而且每次来还都带好多吃的和生活用品,现在咱是吃的也不愁,穿的也不愁。”

老人口中所说的“刚刚”正是平山县财政局副局长张永刚,他介绍说,封金中是村中的独居老人,生活全靠自己自理。近些年,随着年龄增长,老人基本丧失劳动能力,且无生活来源。考虑到封金中的实际情况,驻村工作组为他办理了“五保”政策,并在日常工作中积极关心老人的生活。

作为一对一帮扶人,张永刚对老人的生活起居做到亲力亲为,“老人家这么多年不容易,我必须让老人家没有生活上的后顾之忧。”自打成为封金中的帮扶人后,张永刚几乎每周都要去村中看望老人,为了不让老人一个人在家无聊,张永刚还给老人买了一台收音机,希望老人多听听广播。

“今年总书记给北庄村回信,这对我们驻村工作队也是莫大的鼓舞。”工作组组长崔国兵激动地说,“今后,我们也会和村党支部、村民团结在一起,为村子的发展共同努力。”

一砖一石皆用心,一草一木总关情。在驻村工作组的帮助下,几年时间里,北庄村变得巷道干净、墙壁整洁、树木成行、村风文明,村民生活质量大大提升,村民们住得舒心也过得安心。如今,全村整装昂首迈上小康路,继续在建设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进程中奋力前行。

责任编辑:赵文强

相关新闻

主办: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