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山坡长满“红玛瑙”

2021-03-09 15:06:00 来源:河北日报

在酸枣收获季节,邢台信都区的枣农们在采摘酸枣。河北日报资料片

“遍地都是,没人觉得酸枣是啥宝贝。以前就是砍回酸枣树扎围栏或者当柴火烧。”近日,邢台市信都区农民白金平正在清理自己的枣园,他说:“是政府的大力推广,让人们知道了这小酸枣的价值,去年俺家光靠酸枣收入就超过两万元,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

说起酸枣,人们的第一反应就是荒山坡沟沟坎坎野生的小红果。殊不知,曾经没人稀罕的野果子,现在成了中药材市场的“香饽饽”。“酸枣仁色泽好、杂质少、药效高,是枣仁中的上上佳品”,明代著名医学家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对“邢枣仁”就有专门的论述。邢台市太行山浅山丘陵区是天然酸枣适生区,也是全国最大的酸枣产区,以酸枣仁为代表的中药材年产量占全国的40%。

如何让小酸枣走出深山,走向世界?邢台市以打造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为抓手,加快推进区域特色优势产业发展。2020年12月,该市在中国农业科学院举办了邢台酸枣仁区域公用品牌发布会,“不能再让小酸枣养在深山人未识。”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说,“开展这个活动,对外塑造品牌形象,提升产业价值,对内优化资源整合,提升产业效率,进一步推动酸枣仁产业提质增效,为做强做大邢台中医药产业提供新的发展动能。”

品牌形象的塑造需要持续不断地推广。近年来,该市承办了2019年第三届中医药文化大会,先后举办了4届“中国·邢台太行酸枣文化节”,多次参加京津冀中药材产业发展大会,并积极推介“邢台酸枣仁”这一名片。在2018中国(上海)国际食品博览会上举办了邢台市道地中药材“邢台酸枣仁”区域公用品牌战略发布会,通过开展一系列活动,酸枣仁品牌效应凸显,酸枣仁产品已远销欧美和东南亚市场。目前“邢台酸枣仁”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已向国家商标局提交了注册申请。

依托品牌塑造引领酸枣产业发展。近年来,该市积极谋划了邢台太行百里酸枣产业带,该产业带以信都区、襄都区、内丘县为核心,南延沙河市,北伸临城县,涵盖该地的15个乡镇,南北绵延160余里,人工抚育、种植面积达到15万亩。内丘县大力发展酸枣产业,加工企业或农户达800多家,年加工、销售酸枣12万吨、酸枣仁近5000吨,加工总量占全国70%以上,已成为全国最大的酸枣仁生产加工、销售集散地。

责任编辑:赵文强

相关新闻

主办: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冀ICP备10001396号-1